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把爱永留在云端上的小金

— —九龙县小金乡碉房村驻村工作队员
李航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

“爱在云端,爱在小金,如梦里的天堂,我永恒的记忆”。每当李航哼唱起这首由他自己作词的歌曲时,幸福感、光荣感便萦绕心间,温暖着他作为四川音乐学院派驻甘孜州九龙县小金乡的驻村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这两年光阴,也是他人生道路上注定会留下的一笔浓墨重彩的财富。

2018年7月,李航接到了派驻甘孜州九龙县的任务。当时,两个年幼的儿子需要照顾,父母年迈多病,无法分担。从医十余年的妻子,必须要放弃自己深爱的医学事业,全心全意的照顾家庭,以支持他的工作。李航与妻子离别时,他问妻子:“两个年幼的孩子,身处异地且需要照顾的双亲,更重要的是,放弃你心爱的事业,你可以吗?你不会后悔吗?”妻子深吸了一口气,缓缓而又坚定的说:“这注定是你人生道路上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经历和磨难会使人成长,我们将会是你坚强的后盾,加油吧!”李航转过头渐行离去,却在余光中看见妻子眼里的泪水,这时,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不会辜负家人的付出,定会殚精竭力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砥砺前行。

    异乡的孤寂和种种不适伴随着李航的日常,忙碌了一天的工作后,他会和家人通电话、视频。他不会忘记,那是2019年夏天的一个夜晚,接到了妻子的电话:“我做了一个决定,和你商量一下,新学期我会把小儿子送到你父母家里,把大儿子带上一起到小金来。”“什么?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暂且不说你适应与否,娃娃过来,条件太差,我不同意。”“我上次来看你的时候,中心小学校长提出学校没有英语老师,我是英语专业毕业,可以去当支教老师,老大嘛,就勉为其难的提前读一年级吧,让娃娃吃点苦,接触一些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炼肯定会对他的成长提供正能量的。”妻子不停的安慰他,并互相打气鼓劲。就这样,他们“僵持”了好些天,当妻子买好了过去的生活必需品时,李航忐忑的同意了妻子的提议:“好吧,但是我坚持如果一旦有什么不适应的,你们必须回去”。于是,在2019年的秋天,妻子当上了小金乡中心小学的英语老师,而不满5岁的大儿子则“跳级”读上了一年级。

    高原气候的多变和饮食的改变给了李航的妻子和儿子一个扎扎实实的“下马威”。刚刚开学不久,妻子高烧到40度,全身酸痛,不能动弹,在寝室里躺了整整三天。乡里医疗条件有限,但令人感到暖心的是,淳朴的村民们送来了他们习惯用的“草药”、可爱的学生们课后冒着秋雨送来了鸡蛋。第四天,妻子体温仍然保持在38度左右,但是她觉得已经不能再耽误全校四个年级的英语课程了,于是拖着病体坚持上课,险些晕倒在四年级的早自习课堂上。年幼的儿子在山路上晕车、呕吐、宁愿选择走路,都不愿意坐车;初来不适,全身长满了湿疹,甚至挠出了鲜血,夜里更是奇痒难忍。作为一个丈夫、父亲,李航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妻子安慰他说她和儿子正在和“水土不服”搏斗,他们一定会赢,既然选择来了,就一定要完成自己的使命。通过一学年的教学,小金中心校的彝族孩子们爱上了学英语,提高了英语基础,更记住了这个来自“大城市”的好老师。彝乡的田间地头,彝族老乡的家里,留下了他们一起帮助村民种水果、搭大棚的身影;“农民夜校”的教室里,留下了他们倾情讲授的知识和衷心的祝福;中心小学的一年级教室里,留下了那个小小的,帅帅的“汉语小老师”的欢歌笑语......更难能可贵的是李航的父亲,作为中草药种植方面的专家,亲自来到小金乡,为村民们讲授中草药种植相关知识,将所学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往后的日子里,李航每一次走村入户去工作,总有着使不完的劲儿,每一个小金夜晚,总有那盏不灭的灯光,为村民美好的明天,为学生们每一天的收获.......他心里觉得,有了妻儿的付出,有了她们的陪伴,即使再苦再累,始终支撑着自己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勇敢前行。于是,村里有了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村民有了可以增收的产业发展道路,有了“用各种知识武装头脑,开发内生动力”的思想体系,也有他奔波在各级交叉检查工作中的身影。这两年多来,他收获满满,回忆满满。

李航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邱么古希莫一家及村民挖扎木沙一家与李航,因为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工作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汉语表达不流畅的邱么古希莫,一个人辛辛苦苦把五个儿女抚养成人。李航觉得,生活的不易更能锻炼年轻人的意志力,长大不代表成长。于是他鼓励他们到成都来深造、打工,每一次来,都让他们住在自己家里,“能够为他们节约一些开支,还能帮我们守屋呢。”李航笑着说道。看着他们从军的从军,读书的读书,李航甜在心里。三个儿子的挖扎木沙,家里一贫如洗,没有一样像样的家具。雪上加霜的是,2019年,8岁的大儿子张元因为血尿、蛋白尿,被诊断为“肾病综合征”。李航得知以后,亲自将他们接到成都,住在家里,把娃娃带到专科医院进行诊治,并向学校申请解决了张元的住院费用。每一次张元到成都复诊,他都会嘱咐家人,将张元带到成都的公园、商场游玩,让从来没有走出过深山的孩子感受同龄人的成长,增长他的见识。因为路途遥远,李航还协助挖扎木沙通过网络为张元进行复诊。挖扎木沙动情的说道:“感谢缘分让我们认识你们,像亲人一样,谢谢你们!”李航安慰他说道:“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不能因为疾病磨灭了他们的未来。你们一定要有信心战胜病魔,我们一起加油!”两个父亲的大手,此刻紧紧的握在了一起。

人的一生,一定会有许许多多的片段,有的轻的如白马过隙,有的,却犹如一枚烙印,深藏于心。如果没有脱贫攻坚,如果没有驻村工作,遥远的九龙,陌生的小金,也许永远不会出现在李航的生命里。相信这两年多的回忆,全家的付出与参与,对于这个家庭每一个成员来讲,都会成为一颗宝石,照耀着每一个人的人生道路。热情淳朴的彝族同胞,一定会和这个家庭一样,一起迎接属于他们的幸福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