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李向 : 绘图笔、电脑和无人飞机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站在当下回首带来波澜壮阔巨变的71年,我们对生活的需求从低到高、从急到缓,日益多彩。父亲的第一辆永久牌自行车保存完好,退休后开着国产小轿车带着母亲到处溜达,最得意的一件事就是从托人给我妈买春娟到网上海淘世界知名护肤品哄老伴儿开心,现在,我用人生中第一个“双百分”挣下的机械表还在嘀嗒转动……翻涌的回忆就像老电影,每一帧都是故事。

父亲的绘图笔

记得儿时的命题作文,最喜欢围绕“我最喜欢的XX”展开,父亲就是那时候的绝对主角,他的那支绘图笔,总在记忆深处挥之不去。小时候入夜都比较早,父亲下了班,忙完家里的事,他就会端坐在书桌前,点亮桌上那盏略显昏黄的小台灯,拿出早已被摩挲地看不出底色的绘图笔开始绘图,当然,橡皮擦是它同心协力的好搭档,它们一起绘制出复杂的线条和看不懂的图形。伴随着窗外渐弱的犬吠和父亲那张渐渐丰满的绘图纸,我也慢慢陷入沉沉的梦乡……父亲的绘图笔从长到短,绘图纸从空到溢,后来的日子充满了“油珠珠”:从逢年过节蒸的一小碗粉蒸肉,到每周都能“打牙祭”,如今,手机上的美食外卖APP早已稀松平常,有的餐厅还推出了视频服务,一块高清超大屏连线千里之外的亲友,见“屏”如面,重点在聊不在吃。

父亲闲时会感慨,几十年前的爱情,或许萌芽于一条芳香的手绢,湮灭于锁在抽屉里的一封碳素墨水写就的泛黄情书。现今的爱情,凭着一张机票就能跨越五大洋的距离,一通卫星就能互诉衷肠你侬我侬。而那时的社交,可能就是院子里的那几把蒲扇,扇子后面,絮叨着谁谁的家长里短,也通报着谁家明儿早该吃油条还是馒头。眼下的社交已经不分虚拟现实,可能哪款热门游戏里的公会就是你最重要的社交圈,游戏同伴们在里面共同见证悲欢离合。

我的笔记本电脑

现在,父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们现在办公好幸福哟,我们那时全靠手绘……”。曾被贴上“无奈与彷徨”标签的80后,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巨大经济奇迹,经历过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和就业、结婚、生子的坎坷历程。笔记本电脑伴随着我们从求学到工作,从字斟句酌构思毕业论文到现在无纸化办公,安装各种学习软件提升自我,我们是更愿意脚踏实地去践行的一代人。80后最老的那个,快进入四十不惑了吧,我们中的一部分人已经成为了社会的中坚力量,尽管还是会有一部分人努力挣扎在生活压力与生命尊严之间,毕竟那些曾经的清贫岁月,衣食窘困、物质匮乏的年代已经远离我们。

有朋友告诉我,自己最近变得“怀旧”了,一听到车上播放的老歌就跟着循环唱个不停,一收拾房间看到老物件那些旧时光的回忆就涌上心头。是否身心已经开始衰老?其实不然,或许是因为现在从一睁眼就忙于工作加班到凌晨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开始怀念曾经内心倍感踏实的缓慢旧时光。而当下方便快捷的购物方式、潮流新颖的时尚单品、个性定制的专属设计又让我们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里找到一丝欢愉,正是参透了生活快与慢、新与旧的张弛之道,我们才能边反复回味美好记忆,边调整出更佳的心理状态,去寻找、把握幸福感愈发强烈的当下生活。

儿子的无人飞机

玻璃球、打陀螺、拍洋画、小人书、踢毽子、跳皮筋、粘贴画和贺年卡……这些在今天孩子看来很土的玩意却带给了我们最温馨最快乐的童年时光。现在想起来还是会在某个时刻蓦然心动,原来那些曾经属于我们的青春记忆从未远离过我们,它们生生不息涌动在我们灵魂深处,在岁月的某个节点准确唤起我们记忆中的青春。还记得那个每家每户小孩都喜欢的卡式盒带录音机吗?正是有了这个卡式录音机的陪伴,我们才听到了罗大佑、张国荣、谭咏麟,烙下岁月冲刷不去的青春成长印记。小时候5毛钱一根的冰棒时刻记忆犹新,唇齿间味蕾至今仍然记得奶油冰棒甜甜的味道……

如今,始龀小儿早已把遥控无人飞机玩得行云流水,自带编程属性的玩具套装成为儿子的“新宠”,尽管它在我看来不够花哨也不够闹腾。我饶有兴趣看他摆弄那些奇怪的部件,听他嘴里不时地蹦出“算法、队列、调试”等编程用语,是的,他在享受组装的乐趣和编程的快感,没错,我有种智商被黄口小儿碾压的惶恐。但是,这种忧伤与惶恐很快被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所取代。现在的孩子们赶上了好时代,互联网、大数据、AI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运用,让他们在童年的玩乐中就能积累对科技的兴趣,他们的好奇心鼓励着他们自发地去了解这个世界是如何运作、科技是如何改变这个世界以及我们的生活方式的,即便不是每个孩子长大后都会从事科技理工职业。未来世界必定是高科技驱动的世界,他们正是未来世界的缔造者,而那些在玩乐中培养与提高的逻辑思考、批判性思考和创造力,都能够让孩子们在未来的人生中受益良多。

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