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杨琦:做接地气、连民心的顶层设计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开门纳谏,深刻指出“十四五”规划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十四五”规划而召开的第六场问计会,体现我们党在顶层设计过程中都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倾听民意的优良传统,表明我们党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一接地气、连民心的恢弘巨制必将指引亿万国人团结一心,共同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当前,随着国家“十四五”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逐步深入,各个层级、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规划也相继启动编制,我们必须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践行于规划编制和实施的全过程,真正让规划服务国计民生。

让人民群众成为规划编制的“主导者”。“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编制“十四五”规划意义特别重大,必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所有国人产生深远影响,规划编制者切不可闭门造车、坐而论道。要尊重民意,把调查研究作为规划编制的首要任务,经常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群众身边,俯首倾听人民诉求,找准人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把人民期盼体现在规划当中。要广纳才智,进一步畅通各行各业人民群众表达渠道,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提高人民群众在规划编制中的参与度,真正把人民的力量和智慧体现到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各方面。要贴近实际,一切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首位,避免好高骛远,一味追求“高大上”的规划文本。

让人民群众成为规划实施的“参与者”。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十四五”规划将是所有中国人民的智慧结晶,推动规划落地见效同样必须紧紧依靠人民。要引导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特别是涉及基层的乡村振兴、一体化协同发展等规划都与每个个体密不可分,规划内容是今后五年的重要工作,规划目标是今后五年的重要奋斗目标,需要全体人民为之努力和付出。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鼓励人民群众主动作为推动规划落地实施,特别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基础改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贡献力量,共同将规划蓝图变化现实。要不断加强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建立健全规划年度监测、中期评估等制度,真正让群众参与到规划实施监督的全过程,确保规划实施阳光透明。

让人民群众成为规划成果的“共享者”。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正式拉开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序幕,必须做到规划成果全民共享。要始终聚焦民生,积极争取“十四五”期间国家支持投入,大力抓好水电路网房各方面提升改造,花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为人民群众争取更多“十四五”政策红利。要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手段,着眼乡村“五大振兴”,以规划为纲促进乡村全面提升,确保在奔康路上同样不漏一户一人。要扎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将经济建设和生态保护同步抓牢抓好,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推动项目建设的同时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进一步构建以生态保护优先促绿色发展的新格局,让人民群众既能宜居也能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