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汪青拉姆:@青年
强“根”铸“魂”勇筑梦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总书记谆谆期盼催人奋进。青年一代担当着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使命,要自觉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牢爱祖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筋骨”,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根植优秀传统文化坚守“民族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中华文明延绵至今,正是因为有这种根的意识。广大青年要坚守“中华民族的根”,切实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自觉了解深探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增强文化底蕴、坚定文化自信;要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进自己的言行举止、融进自己的血液骨髓,树立“每个人都是中华文化代言人”的思维,以自身为媒介,传播好中华文化,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理念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弘扬革命文化铸好“爱国魂”。“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我们所处的和平是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而今,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青年一代要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全党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际,自觉从党史中汲取力量,传承好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落细、落小、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学习革命先烈的血性,从革命文化中汲取激情和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爱祖国爱人民的信念。

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筑建“复兴梦”。“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总书记为青年一代明确了奋斗任务,指明了前行方向。我们要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全力以赴筑建“复兴梦”。要听党话、跟党走,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坚定理想信念;要讲奉献、勤服务,深入基层一线为人民服务,与群众为伍、拜群众为师,筑牢信仰之基;要勇创新、敢突破,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真刀实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在戮力同心地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