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李向:聊聊“初心”那点事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被誉为“国漫之光”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破47亿元,笔者在表示实至名归的同时,其实想聊聊其中的一位主人公——导演饺子,聊聊普通人的国漫“初心”,也谈谈普通援藏干部们的赤子“初心”。

——不谈劳苦。笔者想说,魔童哪吒的原型就是导演饺子。因为经历太像了。与其说导演饺子,是想借哪吒这一叛逆色彩突出的神话人物故事之壳,来传递“打破偏见”的价值主旨。不如说,是想借这部影片,来分享他本人这些年来在追求动画梦想上的初心与感悟。一边,是习医多年,轻松就能拿到待遇高、有保障的工作。一边,是毫无能力基础和认知规划,无法预估的风险,且产业自身发展薄弱的“热爱”。要不要推翻20年来早已固定好的价值取向,去追一个别人看起来不过是大龄中二病的虚无梦想?他选择要!现实不是一咬牙,喊一句“去你的鸟命”就能柳暗花明。谁也不知道,饺子到底经历了多少偏见或歧视,才会在毕业进广告公司的一年后,果断辞职回家自制影片。可他只是在《哪吒》上映后,接受记者访谈时,云淡风轻地聊起最初入行时,别人都表示不相信学医出身的他,可以做好一部动画。

就像当初选择援藏,并非意气之举,是因为援藏干部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嘱托,站在治国安边稳藏高度认识援藏工作。是因为我们肩负责任和重托、迎着期盼和希冀而来。藏区是我们干事的阵地、创业的舞台,我们不是游客,也不是看客。能吃苦,敢担当,拿出主人翁姿态,发扬吃苦耐劳精神,紧紧围绕援建蓝图和具体任务,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落实,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了这个使命和责任,在身体接受缺氧的折磨,心理承担孤独的煎熬的同时,却又获得坚强意志的磨砺,于无形中体验一种身负伟大使命的自豪,和经历风雨的痛快。

——不言放弃。辞职后在家自制动画影片时,饺子全神贯注地扑进动画制作中,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只能靠母亲每个月的一千退休金和家中不多的积蓄困顿度日,因此,几年来,遭受到了不少亲友的白眼和冷语。但好在,饺子挺了下来。长达三年八个月的孤注一掷,他用再上一个大学本科的时间来死磕硬磨,在被现实不断挤压追赶的情况下,终于狠着心咬着牙从自学动画这条闭关修炼的路毕业了。三年多的浴火蛰伏,一战成名。饺子终于炼出这部作品,等来了证明自己选择的机会。这段经历,不仅给予了他正式踏上动画之路的信心,更化作了他由自身经历演化出的灵感,散播下“不信命中注定”的哪吒故事火种,直至燎原。

身处高寒缺氧的自然环境,面对人生地不熟的工作条件,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想前人未曾想的好办法,敢谋前人未曾谋的好对策,敢走前人未曾走的好路子,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的高度,在一以贯之中抓落实,在一气呵成中见成效:重点做好产业帮扶,积极整合帮受双方资源,加强资金投入、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支持力度,确保援建项目落地落实,做强藏区产业支撑,努力实现扶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重点补齐民生短板,在教育帮扶上注重思想扶贫,防止贫困代际传递;在医疗帮扶上注重技术传帮带,帮助当地医生提高业务能力;在富民增收上注重实用技术培训,实现培训、就业、创业扣环发展,让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勤劳致富。走村入户做好宣传引导,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方针政策宣讲到位,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举措落实到人,身体力行推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不由天命。为了磨出逻辑合理情节丰满的故事,一个剧本改了2年,反复磨66遍。为了找出最契合“打破偏见”这一主题的主角形象,哪吒人物外形设计多达100版。超过1600人的团队花了整整三年,最终制作成型并得到采用的1400个特效镜头,也打破了国产动漫影史上最多特效镜头的记录。以上种种,不难看出,票房奇迹的背后,是什么力量在支撑?是导演自身的经历和才华,还是对细节追求完美的极致态度?是,也不全是。这股力量,也来自站在导演身后的1600人。来自这群在国产动画产业环境落后却仍然坚持的动画人们,那种同样不信命的态度。然,国漫迈出一大步,依然是起步。

当前,我们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更要把握机遇、珍惜时光,想干事、多干事、干成事,用真抓实干诠释援藏内涵,以真抓实干塑造人生最美名片。近年来的精准帮扶,藏区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新管理理念广泛渗透于产业发展、服务、流通等各个环节。当前,藏区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更多向往,对清新美丽的田园风光、洁净美好的神态环境有了更多期待,这就要求我们要把着眼长远与做好当前结合起来,依托藏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在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措施,用好相关政策和对口支援等平台,助力藏区社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