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王其:做好基层工作 务必坚持“四问”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基层工作者,该如何利用人民的智慧,做好基层工作呢?个人认为要坚持“四问”,促进基层工作顺民意,得民心,有效果。

做好基层工作,要坚持问政于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历史不断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一个国家的根基,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要善于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和人民群众接触最为密切,我们的工作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最为直接。要坚持问政于民,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必须听取群众的建议和意见,以使政府的决策更加暖人心,这是我们做好做实基层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做好基层工作,要坚持问需于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人民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和基础,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作为基层工作者,居庙堂之高,理应忧其民,要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向着人民群众的需求而聚焦,先民之忧而忧,后民之乐而乐,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通过问需于民,从人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出发,才能找准工作定位,才能找到我们开展基层工作的动力和源泉。

做好基层工作,要坚持问计于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拥有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我们必须问计于民,充分征求老百姓的意见,从群众中找对策,用群众的智慧保证决策的科学性。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充分尊重人民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作为基层工作者,应该广开言路,广纳群言,只有通过问计于民,拜人民为师,才能真正把政治智慧、工作智慧和执政本领的增长深深扎根于为人民服务的基层工作之中。

做好基层工作,要坚持问效于民。“历史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直接感受者,我们工作做得怎么样,他们最有发言权。问效于民,既是我们良好工作态度的表现,也是接受监督的自觉,更是检验我们工作结果最直接的方式,我们要敢于向群众交底,善于向群众请教,勇于接受群众批评,不断改进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只有通过问效于民,才能知得失,才能正举止,对已有的工作思路不断纠偏、完善、深化,才能得民心,取得群众的认同,凝心聚力形成推进基层工作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