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郑应红:组工干部当有“西迁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并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我们应当学习、发扬、秉承“西迁精神”,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组工干部当有胸怀大局、忠诚爱国的“西迁”精神。1955年,西迁群体,特别是一大批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服从国家需要、听从祖国召唤,义无反顾登上“向科学进军”的西行列车,投身祖国大西北建设。他们将国家和民族置于最高的地位,抛弃舒适环境,胸怀大局、忠诚爱国。胸怀大局、忠诚爱国也是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应当继承和兼备的素养和追求。组织部门承担着选贤任能、夯基固本的重大职责使命,必须胸怀大局、无私奉献,为民而不利己,为公而不营私,甘为人梯做奉献,服务大局显担当,始终把忠诚于组织作为第一信仰,把忠诚于人民作为第一标准,把忠诚于事业作为第一追求,把忠诚于正义作为第一操守,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组工干部当有艰苦创业、奋斗拼搏的“西迁”精神。西迁精神蕴含着艰苦创业的丰富内涵,是对传统知识分子“为万世开太平”高远境界的生动诠释。西迁知识分子身上体现的艰苦创业,蕴含着破除守成思维、创业扬帆起航的宝贵精神品质。作为组工干部,工作千头万绪,既要“下深水”,也要“啃硬骨”,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不畏困难勇于奋斗的勇气,要有不轻易服输迎难而上的韧劲,敢于破除旧思维,敢于创业再起航,立足工作实际,在继承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进步,推动组织工作不断过硬,切实为各项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组工干部当有扎根基层、创新发展的“西迁”精神。“西迁人”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扎根基层、创新发展的精神。这种精神是新时代知识分子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的内在品质。组工干部作为组织工作创新的具体承担者和积极实践者,创新意识强不强,直接关系到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局。组工干部只有主动培养创新思维,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开发自身创造潜能,才能真正担当起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重任。要加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高度,选准创新角度,把握创新尺度,把创新当成一种习惯,为破解组织工作中面临的难题、问题找准科学破解之路。

组工干部当有大公无私、奉献担当的“西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西迁人”将集体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前,始终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他们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知识分子大公无私、奉献担当的生动写照。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应该将大公无私、奉献担当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态度、一种价值理念、一种精神追求,在奉献中扬风格、增才干、树形象,切实做到面对利益不伸手、不计较,面对荣誉不骄傲、不自负,唯有奋进有为,立足岗位、比工作、比奉献,切实增强担当本领,磨炼攻坚克难斗志,彰显担当责任意识,在担当中展作为,在奉献中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