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陈蓉:不让离任村干部在村“两委”换届中“受伤”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

"本人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的,尽管说,组织为您考虑!" 温暖人心的话,体现的是党委、政府对离任村干部的关心尊重,换来的是村两委换届的平稳过渡。

村干部最熟悉基层、最贴近群众,是基层党组织建设最前线的精兵,离任村干部为基层工作付出过巨大努力,为农村的发展和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随着换届准备工作逐步开展,首当其冲的就是村干部的去留问题,要大力实施离任村干部“暖心工程”,让离任村干部在村“两委换届”中“不受伤”,让他们“下”得愉快、“退”得舒心,确保离任村干部离任不离心。

用“谈心”化解“灰心”,让离任者“舒心”。采取集中宣讲、个别交流等形式,广泛宣传村“两委”换届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营造尊重离任村干部的良好氛围,通过面对面的贴心交谈,做好离任村干部的思想安抚和情绪稳定工作,引导他们以平常心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并且愿意在新的"两委"班子产生后, "扶上马,送一程" ,做到"光荣让贤" ,一如既往的参与和支持乡镇、村的各项事业发展,为村内事务尽快步入正轨奠定基础。

用“真心”比对“初心”,让离任者“放心”。根据实际,建立乡镇街道一级的离任村干部管理档案,根据离任原因和现实表现,分类建立台帐,积极了解离任村干部的生活情况,有无生活难题,对个别由于健康问题,有生活困难的离任村干部,可以由包片领导、包村干部、第一书记与离任的村干部结成“一助一”“多助一”对子,及时为离任村干部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同时,严格按照标准落实离任村干部的各项待遇,对符合退休条件的离任村干部,及时理清离任后的待遇,让离任村干部感受到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让他们彻彻底底“放心”。

用“诚心”激发“热心”,让离任者“安心”。扩宽离任干部作用发挥渠道,设置“四个一批”离任安置方式,通过“专岗”发挥党性余热,积极鼓励离任干部参与村级事务,增强离任干部的政治荣誉感,同时要求新的村"两委"班子主动邀请离任村干部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指示精神,参加村内事务讨论决策,鼓励他们在村级重大问题上“参政议政" ,让他们及时了解上级工作安排和村里的工作动态,更好地服务于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