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石渠县:探索“引育用”连环招 聚力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9-15 来源:中共石渠县委组织部 陈君枚

今年来,石渠县始终坚持以群众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强医疗人才队伍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第一驱动力”,坚持多渠道引才、多措施育才、多途径用才,努力建设云端高素质医疗人才队伍。

拓宽引进渠道,下好引才“先手棋”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深入调查研究,掌握急需紧缺医学专业,充分利用各类帮扶平台,拓宽引才渠道。以实际需求为导向,引进紧缺专业人才。针对急需紧缺专业医疗人才,采取“岗编适度分离”等灵活方式解决岗编问题,通过“招考+招聘”的方式,引进临床医学、护理学、中医学等紧缺专业人才28人,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人才实现“0到1”的突破。发挥优势平台力量,柔性引进专家人才。依托省内对口帮扶、“组团式”帮扶、临平区对口支援等平台,引进麻醉、放射、急诊等专业医疗人才31人,为建设石渠高水平医疗人才队伍提供坚强智力保障。加强院校合作引才,构建协同联动关系。保持与金牛区人民医院、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等院校的协同联动,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互派互访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不断为石渠医疗人才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突出多措并举,打好育才“主动仗”

坚持主动谋划,着眼培养塑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服务优、作风正的雪域医疗铁军。突出“自主培养”,提升内生动力。采取“1+N”结对培养模式,23名“老师”与49名“徒弟”签订“师带徒”协议,建立“理论培训+教学手术+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的培养机制,激活本土医疗人才内生动力。坚持“外派进修”,学习经验做法。通过送出去的方式,有计划的选派15名医疗人才赴外进修,学习儿童保健、急诊护理、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等专业知识,加快本土医疗人才成长。聚焦“正向激励”,营造爱才氛围。纵深推进医德医风医技专项整治,对荣获“甘孜好医生”“甘孜好护士”和部分取得执业资格的8名医护人员进行表彰奖励,激励医疗人才干事创业激情。紧盯“反向倒逼”,提振担当作为。出台《石渠县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服务基本要求》,设立专项举报电话和邮箱,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增强医疗人才主动担当作为。

整合优势资源,出好用才“组合拳”

在多方平台的基础上,充分挖掘优势资源为石渠所用,为医疗人才提供大舞台。探索轮岗机制,发挥专家优势。以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为依托,探索建立常态化轮岗交流机制,拟定《石渠县医疗资源整合实施方案(试行)》,充分整合省内对口帮扶、临平区对口支援等帮扶力量,助推医疗资源实现最大化利用。强化学科建设,填补领域空白。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队帮助县人民医院新建骨科等专科2个,填补石渠骨科手术的空白,并成立急诊创伤中心,实现农牧民群众家门口便捷就医。开展下乡义诊,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义诊活动,为约1000人次提供健康宣讲服务,累计发放药品达5万元,不断加深农牧民群众与医务人员之间的联系与信任。2023年县人民医院上半年门(急)诊人次达20227,同比增长2073人次,增长率达11%,住院人次达1380,同比增长123人次,增长率达11%,实现历史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