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丹巴县:“三个着力”推进人才先行区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3-08-18 来源: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着力提升区域人才工作水平,促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丹巴县通过“三个着力”推进人才先行区创建工作。

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县委统筹引领、组织部门主导、行业部门主抓”,建立健全各项机制。一是建立健全分析研判机制。调整充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力量,定期召开人才工作专题会议,搭建“重大工作定期汇报、遇到问题沟通协调”工作模式。二是建立健全目标考核机制。制定《丹巴县因地制宜探索区域人才发展新路建设人才工作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印发《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将人才先行区创建任务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明确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建立健全人才经费保障机制。把人才先行区创建经费列入县财政预算,统筹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帮扶援助资金,保障全年人才引进、培养、激励资金不少于200万元。

着力细化引才聚才。以培育符合丹巴实际的人才队伍为重点,一是创新开展双招双引。坚持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以项目引领人才聚集丹巴,推动丹巴经济建设,引进集聚各类人才30余名。二是持续实施人才回引。面向全州在编在岗丹巴籍人才开展考核回引工作,聚焦教育、卫生、农牧、财会、林业专业择优考核回引45名,进一步充实党政、专技人才队伍。三是聚焦中心借智引智。聚焦创天府旅游名县、创“两山”实践基地、创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引进专家学者来丹巴开展学术交流、专业指导、技术服务70余人次,为丹巴高质量发展注入“智力活水”。

着力优化暖才励才。坚持从优化人才政策、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入手,为各类人才创业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一是强化关心关爱。建立健全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累计走访慰问专家人才120人次,解决困难问题11个;建立帮扶人才“一人一档”个人健康档案,实施“1+1”结对“本地通”干部。二是强化奖励激励。开展“千碉英才”评选激励,为11名激励对象发放岗位激励金和“千碉英才卡”,开辟医疗保健、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绿色通道。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升级改造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打造传统酿酒技艺、嘉绒藏绣、民族手工艺品、唐卡画等工作室,带动培养乡土人才。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全州首个大数据中心,夯实“大数据+”人才服务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