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设立“红色驿站”
持续深化“有事找党员·党员伴您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2 来源: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组织三科

今年以来,甘孜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深化拓展全州“有事找党员·党员伴您行”活动,依托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站设立“红色驿站”,常态化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组织“搭台”,设立服务站点。坚持组织部门、交通运输系统“双线联动”,积极构建“组织牵头、多方参与”的联动服务工作体系,助推新业态群体党建工作出新招、见实效。一是扛牢责任,迅速行动。在州委两新工委指导下,州交通运输局和州公路建设服务中心党委主动担当、迅速行动,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精心制定《关于开展“有事找党员·党员伴您行”活动工作方案》,切实将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的任务要求落实到方案之中,确保工作做有方向。二是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充分考虑驾乘人员服务需求,以G318、G317线为主,依托公路观景台、服务区、停车场和养护站设立“有事找党员·党员伴您行”党员志愿服务“红色驿站”51个,明确工作职责,细化服务措施,强化经费保障,建立运行机制,确保工作做有路径。三是下沉一线,蹲点督导。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州交通运输局和州公路建设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带头挂帅,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切实加强对“红色驿站”标准化建设、规范化运行的业务指导,全力推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到岗履职、热忱服务,确保工作做有实效。

党员“唱戏”,做实服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充分发挥公路养护系统和货车司机群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帮助群众和游客解决在外出路上、旅游途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优质服务提升出行体验。一是当全域旅游的“服务员”。在旅游景区、观景平台竖立“有事找党员·党员伴你行”指示牌,标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姓名、联系方式及附近景区概况,积极拓宽旅游服务渠道;采取“一条宣传横幅+一辆服务车+一支党员服务队+一个医疗救助箱”的方式,设立流动“红色驿站”28个,为过往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车辆引导和应急救助等服务,充分展现党员时代风采。二是当健康出行的“防护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配合卫生医疗部门、景区管理局、道路检查卡点做好高中风险地区来甘人员的登记验码、体温检测工作,及时斩断疫情传播“风险链”。在高原反应易发地,向身体出现异常的司乘人员免费发放红景天口服液、肌酐口服液、葡萄糖和便携式氧气瓶等抗高反药品,有效缓解高原反应症状。三是当绿色发展的“保洁员”。实施“全域无垃圾·畅美甘孜行”专项行动,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宣传活动,张贴悬挂环境保标语、横幅30余条(幅),发放宣传资料2700余份,切实增强群众爱路护路净路的责任意识;集中清理国省干道公路沿线的积存垃圾,出动作业小组100余次、垃圾清运车辆200余台次,清理垃圾80余吨,全力提升公路“颜值”,努力创建畅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

群众“受益”,共享服务成果。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聚焦驾乘人员所需所盼,充分发挥“红色驿站”日常养护、应急管理和通行保畅作用,全力提高群众出行安全感、满意度。一是加强道路日常养护。健全完善公路长效管理养护机制,大力开展“百日生产攻坚行动”,整合工作力量,落实养护资金,统筹机具器械,对国省干道全线进行小修保养,累计修补坑槽183㎡、处理沉陷265㎡、清理飞石及坍方3571m3、处置安全隐患217处、增设安全警示标牌252个,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二是强化道路应急管理。健全公路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完善国省干线公路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桥梁、隧道、涵洞、危岩体等重点部位评定工作,清理排查易断道55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风险路段60处,投入交通隐患治理资金464万元,处置临水临崖A类隐患点46处,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三是做好道路通行保畅。把川藏铁路建设、重要节庆时段、极端恶劣天气和汛期的保畅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提前部署、未雨绸缪,投入保通抢险资金120万元,出动装载挖掘机72台,投入抢险人员1960人次,圆满完成重大道路保通任务6次、国省干线水毁断道抢险任务21次,让群众出行更加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