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把好师生思想“总开关”建强“灵魂镂刻”阵地

发布时间:2022-04-14 来源:甘孜州教体局办公室

甘孜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把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课堂教学主渠道,着力推进师生思想道德教育,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的育人机制,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家国情怀”的通识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德育体系,让正确思想价值引领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扎根师生“精神土壤”,努力增强全州1.57教职工22.73万在校学生对思想道德教育理论课的获得感,切实把牢师生思想“总开关”,让思想道德教育课真正成为有温度的“灵魂镂刻”阵地,全力构建具有甘孜特色的思想道德教育格局。

扎根理想信念“精神土壤”。青少年信仰什么主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与国家的未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息息相关,强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意义重大。甘孜州始终把培养好青少年作为关乎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教学中,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尤其是红军长征在甘孜的故事。组织编纂《爱国》《守法》《感恩》中小学系列读本,作为本土教材补充使用,进入学校课堂,培育打造“康巴最炫爱国宣讲员”“康巴希望之星讲党史”等特色品牌2个。

砥砺爱国主义“奋斗之志”。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甘孜州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在全州870余所各级各类学校中优化设计德育方法,用中国共产党百年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历程和精神血脉,厚植全州师生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师生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强化国家意识、中华民族大家庭意识和中华文化自信及康巴文化自信。结合书香甘孜建设,提炼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的创建主题,举办“康巴读书周”“康巴读书月”等活动,各校共评选“书香之星”2万余人,教育引导全州青少年始终胸怀远大志向,从小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

培塑多维发展“综合人才”。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而综合型人才正是新时代的兴国“刚需”。甘孜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全省“双减”改革各项要求,教育广大学生德育、体育、智育、美育、劳育“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积极践行“生活教育”“兴趣教育”“特长教育”,引导其热爱文化知识,刻苦学习本领,至少培养一种除文化外的特长或兴趣爱好,努力成为“综合素质教育提升的旗帜”,切实夯实新时代学生多维度培养的“四梁八柱”和牢靠“地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前培养艺体特长生2000余人,学生健康体测合格率提升3个百分点,中高职及以上录取率稳定在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