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康定市“四项举措”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02 来源:

康定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抓住关键,凝心聚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深入巩固脱贫成效。

强化思想引领,凝心聚力再接再厉。及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持续绷紧思想之弦,凝聚工作合力,坚定决战决胜信心。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近期中央、省委、州委作出的系列决策部署,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常态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干部思想认识统一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二是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正确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当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环节,切实克服疫情影响,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咬定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决战攻坚,确保靶心不偏、精力不散、力度不减,持续巩固脱贫成效。

充实配强力量,招才纳士培训提能。充实脱贫攻坚一线力量,保持乡镇党政正职稳定,积极引导干部人才流向一线,充分整合资源,有序开展干部人才培训,增强脱贫攻坚能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乡镇党政正职、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稳定的通知》,以乡镇区划调整为契机,着力选优配强乡镇和脱贫攻坚专项任务牵头部门领导班子,实施基层公务员招录和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计划,进一步充实乡镇工作力量。二是大力实施人才培养、人才培训、人才招引、人才援助、人才稳定“五大工程”,进一步建强人才队伍,积极申报2020年度大学本科生定向培养、特岗教师、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计划46人,引导人才流向基层。三是发挥党校培训党员干部主渠道作用,依托广东对口援建、都江堰对口帮扶和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整合优质教育培训资源,注重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开展干部人才全覆盖培训,及时将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动实践、鲜活案例转化为培训内容,增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的实效性,提升干部人才能力素质。2020年,计划选派30名左右干部人才到广东省和省内对口帮扶地顶岗锻炼、跟班学习。

鲜明选任导向,激励一线担当作为。鲜明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发现、识别、培养干部,落实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一是大胆选拔任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建立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发现识别、跟踪培养、选拔任用链式机制,把脱贫攻坚政治担当、工作实际纳入干部调研和日常考核重要内容,着眼明年市乡村领导干部换届,制定《康定市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研分析研判办法(试行)》,结合调研,发现识别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干部,加强教育引导、跟踪管理、定期研判、动态掌握,大胆选拔任用。2020年选拔任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7名。二是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力量“暖心行动”,落实干部激励政策,搭建良好的干事创业平台,允许试错、宽容失误,落实系列关心关爱干部的具体举措,对因家庭、身体等原因需调整的干部给予关心照顾。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意见(试行)》,从干部选拔、表扬激励、专项奖励、享受待遇、关心关爱等方面把各项正向激励措施落到实处。解决脱贫攻坚一线后顾之忧,让干部安心一线工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020年推荐省内对口帮扶及第一书记、一线扶贫干部表扬对象17名,对口帮扶先进集体4个。

从严监督管理,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监督管理,严格纪律规定,持续深入改进工作作风,培树良好干部队伍。一是开展好分级分类全覆盖谈心谈话,及时了解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工作、生活和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缓解心理压力,促进心理健康。二是注重创新和丰富日常教育内容和形式,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以经常性的沟通交流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敲警钟”。对重心转移、力度下降、精力分散的,及时谈话提醒、约谈诫勉;对不愿干、不会干、不能干的严肃问责处理,让干部充满危机意识,倒逼主动作为。三是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果,减轻脱贫攻坚一线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