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新龙县:建设高素质专业公务员队伍 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

近年来,新龙县广大公务员聚焦脱贫攻坚,主动担当、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用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坚持政治标准,统筹谋划公务员管理。一是统筹谋划下好“一盘棋”。适应组织部门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需要,突出体系化建设、全链条管理,在干部队伍总体框架下谋划推动公务员工作,把公务员纳入干部工作“五个体系”建设,在干部培训中统筹抓好公务员培训,运用干部考核做法改进公务员考核,将公务员考核管理作为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二是固本铸魂系好“第一粒扣子”。发挥新龙作为红军长征革命圣地和县委党校、东西部协作支援平台,举办各类培训和讲座28期,培训公务员2891人次,选派15名优秀干部到内地及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用好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基层公务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一开始就走好从政之路。三是涵养优质队伍来源“一池活水”。坚持“因岗设人”“凡进必考”原则,杜绝“因人设岗”“超编进人”,合理设定考录职位范围,着眼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结构,面向“双一流”和省内重点高校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针对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对偏远高寒乡镇考录实行适当政策倾斜。积极破解专业性紧缺人才不足问题,先后在参公人员和乡镇事业人员中提拔、选拔5名进入专业对口部门任职。

健全监管机制,严格监督执纪管理关口。一是制定完善《新龙县干部队伍管理办法》《新龙县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措施,强化程序把关、用制度管事管人,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纪律和要求,切实扎紧从严监督管理干部制度的“笼子”,对履职尽责不力的18名干部,进行组织问责,诫勉1人,通报批评17人。二是充分发挥网络监督、信访举报、“12380”举报电话等监督手段的作用,强化全程监督,做到同步监督、环环把关,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存在问题。对长期不在岗人员,辞退6人、执行病假工资8人;清理整改公务员经商办企业13人。三是全面审查公务员个人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对960名公务员档案进行数字化信息采集,建立干部档案高清电子数据。

坚持关爱传递,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一是落是“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让公务员放开手脚干。通过以案释规,整理汇编11多个典型案例供单位部门参考借鉴,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传递“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鲜明导向。二是切实解压减负,让基层公务员腾出精力干。重拳整治工作台账多、考核督查多,文件会议多等问题,制定“基层减负规定”,将督查检查考核项目从30余项减少到12项。三是真情关心关怀,让公务员心齐气顺干。制定关心关爱干部队伍意见等文件,明确年休假、健康体检、乡镇公务员经济待遇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公务员20%以上。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评先奖优“五个一线”公务员,激励公务员见贤思齐、奋勇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