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新龙县:强化管理 把好关口 高质量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22 来源:新龙县委组织部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要有新担当。新修订的公务员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的重要要求,综合施策,多措并举,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员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等制度机制,让广大公务员事业上更有奔头、工作上更有动力、待遇上更有保障。

为进一步畅通公务员职业发展通道,确定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是公务员法修订的一项重要内容。新龙县严格贯彻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强化管理、严把五个“关口”,稳妥有序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

一是在提高站位上坚持原则,把稳“责任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召开常委会2次,专题研究审定实施方案,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项汇报,并亲自安排部署、过问重大问题、协调重要环节。组织部门提前介入,开展调研摸底,掌握干部底数,开展谈心谈话;反复研讨修订《新龙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把握重点环节、层层落实责任,有序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工作。

二是在吃透政策上深刻领悟,把好“学习关”。成立县委组织部政策法规领导小组,抓好“关键少数”培训,把《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纳入常委会重要学习内容;分层开展业务骨干培训,领会《规定》精神,把准政策要求,理清职务与职级并行衔接、工作统筹等关键问题;组织县委组织部、纪委、编办、人社局23名干部开展业务指导培训,深入解读政策,着力统一思想,为实施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奠定坚实基础,确保政策标准统一,操作流程规范。

三是在优先晋升上突出导向,把严“公正关”。突出政治标准,鲜明实绩导向,优先晋升在“五个一线”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公务员。坚决消除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职级就是解决工资待遇,够年限就可以自然晋升等错误思想;对综合评价较低、人岗相适度较差、群众意见较大干部,坚决取消晋升职级资格;严格按照审批权限和工作流程,把好时间节点,坚持先易后难、分批办理、分类推进,对已明确的事项加快推进,对个别案例具体研究请示,不因个体事项延误整体进度。

四是在标准执行上严格程序,把准“执行关”。严格审核认定,准确把握制度实施范围及对象,按照“分级分类、应套尽套”的原则,通过查阅干部人事档案,核实职级套转人员“三龄两历”、干部身份、任职年限、考核结果、违纪违法情况,对照套转条件,做到应套尽套,确保套转“不错位、不漏人”;对老办法符合条件未晋升的4名同志和6名达到提前退休条件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让老同志提前让位给年轻的同志,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培养能干事的中坚力量;树立全县“一盘棋”管理理念,统筹做好职级职数名额分配管理,严格晋升程序,做好信息核查,规范进行民主测评、考察、公示、审批等环节,对拟晋升干部,坚持征求纪监、国安、审计、法检等部门意见,对政治立场不坚定、党风廉政不过关的,一律取消晋升资格。截止目前我县已完成507名干部职级套转,321名干部职级晋升,对有违纪违法行为或问题线索的30名干部取消或暂缓职级晋升。

五是在政策引导上注重监测,把控“舆情关”。认真分析研判职级套转、晋升中出现的问题与矛盾,针对一些干部期望值过高、借机表达利益诉求等情况,讲清政策要求,认真答疑解惑,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思想引导;针对部分公务员晋升条件差几个月的情况,积极开展座谈访谈,扎实做好政策解读和思想疏导,防止产生负面情绪,引导公务员正确理解政策精神,自觉执行政策规定;坚持正向引导,做好教育宣传,有效防止负面舆论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