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召开2019年全州公务员信息更新采集和公务员统计、工资统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12-06 来源:

12月6日,甘孜州委组织部召开全州2019年公务员信息更新采集和公务员统计、工资统计培训会议。会议总结回顾2018年全州公务员统计、工资统计工作,安排布置2019年统计任务,培训讲解统计业务。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罗智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公务员信息更新采集和公务员统计、工资统计是战略性基础性工作,各地各单位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快速落实统计任务、准确理解统计指标、熟练使用统计软件、严格审核统计数据、及时提交统计报表,务必高质量高效率完成2019年统计工作。

会议指出,2018年全州公务员统计、工资统计工作,在省委组织部有力指导、在州委的正确领导、在各地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圆满完成统计任务,摸清了全州公务员队伍的总体情况、掌握了基础信息,为州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数据参考。对各地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探索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给予肯定,对工作布置积极、信息核实认真、审核把关严格、数据质量优秀的单位进行大会通报表扬。同时,分析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会议指出,干统党统是为党的建设和组织人事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增强大局意识,把统计理念、统计工作融入推动组织人事事业发展、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来;要增强创新意识,在严格执行中央组织部规定的统计指标、信息、口径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探索新办法新措施;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统计数据分析、信息服务的能力,为领导决策、为业务工作、为区域发展提供及时有效服务。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2019年公务员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和公务员统计、离退休干部统计、工资统计工作。一要切实做好基础性工作。积极适应新修订公务员法生效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全面推行,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组织部门统一管理公务员等新变化,高度重视信息和统计质量,对入库人员做到应入尽入,不断总结拓展好经验好做法,做好规划设计、加强流程管理、优化外部条件、加大基础投入。二要实现工资统计平稳过渡。今年起,工资统计职能并入组织部门,与公务员统计保持一致,在统计方式上实行直统。各地各单位内部加强沟通协调,协同做好公务员统计和工资统计工作。三要加强数据分析利用。对公务员队伍的来源、经历、结构、成长等进行精准分析,准确把握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趋势和变化,从数据中发现问题、探寻规律,用数据辅助决策和提升管理。

会议要求,要强化统计工作领导和保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协调配合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人员,形成工作合力。二要严格执行采集报送标准,精准录入、仔细核对、严格把关,做到系统信息与干部人事档案、组织人事部门认定的信息一致,确保数据准确、完整和规范。三要统筹做好两项统计。将工资统计与公务员统计统筹开展,统一范围、对象,在更新采集公务员基本信息的基础上,补充维护工资统计信息,实现年报表全面直统生成。四要做好安全保密工作,信息更新采集、汇总完成后,严格管理访问浏览、更新维护等权限,不得随意扩大权限范围,对因工作失职造成失泄密的,严肃追究责任。五要严格把握工作进度,务必在规定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报审工作。

州委组织部党员干部信息管理科、公务员三科相关负责同志对统计业务进行了讲解,对软件系统操作进行了现场演练培训。

会议由州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书记胡志强主持。各县市党委组织部、州委各部委、州直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