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念好“四字诀”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3-08-26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巴塘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着眼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念好“选、育、管、用”四字诀,不断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为巴塘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干部人才支撑。


念好“选”字诀,严把关口夯基础。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紧缺专业人才需求,在规定编制限额内,科学合理设置招录职位学历、专业资格等条件。2023年新录用名公务员26人,选调生9人,事业单位24人。大力实施“红色薪火工程”,坚持发现一批、培养一批、使用一批,全面了解掌握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基本情况,分层分类建立起巴塘县优秀年轻干部“蓄水池”,精准掌握乡科级年轻正职10人,乡科级年轻副职11人,科员级年轻干部11人,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人才保障。


念好“育”字诀,提升能力抓培养。坚持让年轻干部育在平常、练在经常,紧紧围绕县委“124666”总体工作格局,坚持政治教育、培养教育、实践教育同步开展、一体推进,最大限度激发年轻干部的潜能,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实施“学习新思想 担负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铸魂提能行动,开展一周一学习、一月一自测、一季一统考活动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制发《巴塘县2023年中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方案》,通过“单位推荐、个人自荐、考核测试、资格审查”的方式遴选培养优秀后备干部。着眼长远规划和“梯队”建设,让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经风雨、壮筋骨、强本领,选派193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驻村历练。


念好“管”字诀,严格监督促作为。坚持“严管就是厚爱”,通过日常监督、动态跟踪、从严教育,强化对年轻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对年轻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纪检监察、统战、公安、信访、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干部监督合力,畅通“信件、来访、网络、电话、短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通道,动态掌握年轻干部思想作风、德才表现、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将表现优秀的干部及时纳入“蓄水池”,优先提拔重用。


念好“用”字诀,激活人才蓄水池。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的正确用人导向,通过树正导向、打破台阶、能上能下,进一步激励广大年轻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坚决打破论资排辈,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优先晋升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实干者实惠。对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公认程度高的年轻科级干部,及时选拔进领导班子,激励年轻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撰稿:刘杰

审稿: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