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道孚县:“三步走”为新选派驻村干部“充电赋能”

发布时间:2023-08-30 来源: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道孚县按照“先培训后上岗”要求,分“三步走”开展新选派驻村干部全覆盖培训,为新选派驻村干部“充电赋能”,助力新选派驻村干部奋力跑好驻村帮扶“接力赛”。


树信心鼓干劲,开班动员“增动力”。道孚县组织73个派员单位负责人、19个乡(镇)党委书记、248名驻村干部召开2023年向乡村振兴重点村派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动员大会。构建县委统筹协调、乡(镇)党委属地管理、派员单位跟踪服务管理、业务部门强化指导和驻村干部结对帮扶的责任链条,进一步明确驻村干部“由谁派”“由谁用”“由谁管”“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动员会上乡(镇)党委代表、派员单位代表分别就自身管理责任作发言,驻村干部代表作履职尽责表态发言,切实增强驻村干部全力以赴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学理论补短板,业务培训“提素养”。为切实帮助新选派驻村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履职能力,对248名驻村干部开展为期3天的全覆盖培训。此次培训以学习“先进理论+业务知识”为主线,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发展集体经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建设等内容,采用“理论学习+案例分析+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教学。驻村干部对照自身短板弱项,突出理论联系帮扶村实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创新的动力,书写心得体会248篇,切实丰富驻村干部理论素养。


抓重点验收获,理论测试“促提升”。为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乡村振兴骨干队伍,课程结束后对新选派248名驻村干部采取闭卷考试的形式进行岗前理论测试,测试内容以驻村帮扶“四项职责”、驻村干部管理办法、驻村帮扶重点任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业务知识等为重点。通过测试,有效检验驻村干部阶段性学习成果和存在的“知识漏洞”,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为下一步到村开展帮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何晓琴

审稿:徐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