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县:“333”举措推动村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3-08-25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理塘县突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旅发展等实践需求,着重从专业能力、日常管理、正向激励等方面为村干部搭建“舞台”,使其在基层工作有干劲、拼劲、闯劲,不断实现担当作为。


以“三建强”为着力点,推动村干部担当作为“干劲足”。强素质:聚焦村干部存在带头致富能力不强,学历偏低等问题,采取“压茬式”培养,集中实施“学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目前403名村干部及其后备干部取得中专毕业证书,进一步提高了我县村支部书记政治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努力建设高素质村干部队伍,为村干部干事创业提供人才动能。强才干:着眼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需求,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积极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以全面提高村干部创业能力为目标,不断强化对村干部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为理塘培养了一批能带头、善带头、敢带头的“头雁”。强队伍:为逐步提高村干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能力,从全县范围进行摸排调研,着力分析各村队伍建设实际,探索实施“一村一大学生”选育计划,考察识别一批有文化、有能力的大学生吸纳进村两委班子,进一步优化理塘农村队伍文化知识结构,确保村级力量有实效、能接班。


以“三严管”为主抓手,推动村干部担当作为“拼劲强”。定目标:制定《理塘县村(社区)干部管理监督办法(试行)》,明确了村干部岗位职责,实行岗位目标责任制,按照年度、任期制定的目标。开展述职评议工作,确保村级事务有人管、有人办、有人抓,有效破解村干部“磨洋工”“大锅饭”等问题。明职责:实行“1+4+N”办公制度,以村为单位,每天至少有1名村干部在村坐班值班,每月至少确定4天集中办公,特殊情况确保到班到岗。同时确定村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要求村干部经常性入户走访,及时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建立日常工作台账。严监管:建立以乡镇党委为管理考核主体的监管机制,发挥县委组织部的牵头作用,出台《理塘县村(社区)干部管理监督办法(试行)》《理塘县村(社区)干部被处分(处理)与薪酬管理实施细则》,对村成员实行专职化管理,强化日常监督和绩效问责。今年结合村干部履职尽责实际和班子建设需要,调整充实村常职干部7名。


以“三激励”为动力,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闯劲狠”。待遇激励。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建立村干部薪酬制度,明确高海拔岗补、养老保险、医保保险、人身保险等其他报酬待遇补助,落实正常离任村干部待遇保障,激发广大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政治激励。拓宽村干部晋升渠道,对一贯表现突出、考核结果较好的,优先推荐参加“五方面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选拔工作和“两代表一委员”“两优一先”等评选,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目前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村干部5名、“两代表一委员”49名。生活激励。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的功能作用,实现村干部办公有地点、活动有场所,学习有阵地。同时按照“组织统管+乡镇主管+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直管”模式,聚焦日常工作重点任务和村干部的日常表现情况,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谈心谈话、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及时掌握其在工作、生活上困难和诉求,为其解决“后顾之忧”。


撰稿:泽仁卓玛

审稿:洛绒真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