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三举措”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23-08-25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为切实提升村(社区)后备干部的政治素质、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炉霍县把做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作为巩固农村执政基础、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通过健全完善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管理机制,强化“选人、育人、用人”,切实抓紧抓实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选人”新活力。为进一步推深做实乡村振兴工作,为农村干部队伍注入源头活水,扎实推进全县“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工作,重点从本地大专以上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优秀退役军人等人员中,通过村党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等方式,重点选拔一批年轻优、学历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保证每个村不少于3名后备干部。


优化“育人”新路径。积极整合各类资源,依托村级活动阵地,开展对农村乡土人才的教育引导15次;建立健全结对帮带培养机制,为每一个后备干部明确1名乡(镇)领导、村“两委”干部作为结对帮扶联系人,深入村级开展工作,帮扶联系人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后备干部思想状况,为每一名后备干部设岗定责。把后备干部培育工作纳入我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聚焦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组织30余名后备干部进行观摩学习,拓宽眼界、提升能力。


深化“用人”新导向。树立“讲担当、重担当”的用人导向,确保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做到实绩突出的后备干部大胆用、及时用,围绕岗位需要,坚持边培养边使用,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科学人才观,把10余名优秀村级后备干部推选进入村“两委”班子,及时补充村“两委”班子的新鲜血液,真正实现村级后备人才选得好、育得好、用得好,为乡村振兴事业注入发展新动能。


撰稿:青青

审稿: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