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色达县:群雁齐飞头雁领 雏雁蓄能群雁兴

发布时间:2023-07-01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色达县坚持以育强村干部队伍推进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创新实施“三个坚持”,形成群雁齐飞头雁领,雏雁蓄能群雁兴的工作格局,构建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雁阵集群”,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广选+精育”,选优配强“头雁”矩阵。立足我县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政治标准,拓宽选人视野,注重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优秀村级后备干部中选拔,选配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三农”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33名。大力实施“百村头雁”培养计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主题,自上次换届以来举办4期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累计天数达20天,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在乡村振兴一线增强干事本领。


坚持“严管+厚爱”,培养锻造“雁群”阵队。制发《色达县村(社区)干部管理监督办法(试行)》,规范村干部请假程序、科学设置17条负面清单和相应的处理措施等;构建村干部“基本报酬+绩效考核+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待遇保障激励体系,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因地制宜,采取“集中培训、送教上门、外派参训”方式,实现981名村(社区)干部全覆盖轮训;大力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计划”,组织动员300余名村(社区)干部参加大中专学历提升教育,积极打造一支综合素质高、知识丰富、能力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坚持“储备+培育”,建强优化“雏雁”队伍。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是确保乡村振兴“后继有人”的重要举措,色达县通过发现一批、回引一批、激励一批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02名,不断蓄足“源头活水”。16个乡(镇)制定了16份村级后备干部培育方案,采取跟班学习+实践锻炼+外派培训方式,提升后备干部能力。同时,每季度动态更新村级后备干部培育台账,扩大村级后备干部选拔渠道,实时从致富能人和返乡大学生中“选”,从外出务工经商能人中“请”,从除党支部书记之外的现任“两委”班子成员中“培”,多途径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储备人才库。


撰稿:陈珍拉姆

审稿:曹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