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多并举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30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巴塘县坚持把干部政治素质作为干部考察使用的首要之关,从健全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入手,完善考准考实政治素质办法,不断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确保选出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的优秀干部。


强化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重要论述和省、州、县关于政治素质考察相关要求,纳入组织部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研究制定《巴塘县乡科级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形成协同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实施办法的政策体系。按照“一人一档”方式建立科级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与干部人事档案实行两档并存,归口集中、动态管理,历史、系统、全面地了解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情况。


建立研判体系。一是加强日常了解。聚焦全县党的建设、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依法治县、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县委组织部牵头开展嵌入式督导、跟踪式谈话。将日常监督的触角不断延伸,抓好八小时以外监督,多找“管他的”“他管的”“他服务的”“他身边的”知情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了解考察干部的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做好日常核实甄别。二是建立联席机制。定期收集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巡察办、县公安局、审计局、群众接访中心等部门意见,了解干部在重点工作专项督查、执法通报、行业部门督查结果、县委巡察意见、巡察报告、审计结果、案件移送情况、信访举报查核线索等情况,综合研判干部政治表现,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三是建立负面清单。将干部违规违纪受到惩处的情况、巡察审计和工作督导中发现关于政治表现问题、考核评议中收到的负面评价、信访举报中经查实的问题、推动重点工作中受到的通报批评、干部受行政处罚记录、在网络社交平台发布的负面言论一律记录在案,建立“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


抓好结果运用。一是将结果运用到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中。对政治素质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评先评优。对政治素质差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不得作为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等的人选,已经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调整下来。对政治素质偏弱的干部,有计划地选派到吃劲岗位、艰苦地区、复杂环境经受历练。二是将结果运用到干部管理监督中。对政治表现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谈话提醒。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视情节作出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三是将结果运用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指导各级党组织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县委党校培训、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撰稿:冬梅

审稿:曹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