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九龙县:聚焦“三炼”维度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6-28 来源: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今年来,九龙县以持续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堪当重任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目标,聚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三个维度,着重提升干部从容应对新时代各种风险挑战和风浪考验能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九龙提供坚强的智力保证和动力支撑。


聚焦思想淬炼“铸魂”。一是注重思想筑魂。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第一课题,从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活动950余场次,从实举办“读原著、悟原理,大研讨、大讨论”240余场次,引导广大干部自觉清扫思想上的“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二是注重信念筑基。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要求,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党性教育长效化,切实补足干部精神“之钙”、拧紧思想“总开关”,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仰者践行者捍卫者。三是注重组织筑垒。坚持把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作为第一追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党内政治生活材料负责审核把关制度,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确保以咬耳扯袖促红脸出汗排毒,不断增强干部党性观念党性修养。


聚焦政治历练“壮骨”。一是把好担当“之脉”。坚持以持续开展公职人员思想政治提升行动为抓手,不断增强干部政治觉悟、政治能力、政治格局,树牢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州之大要”,聚焦党的二十大擘画蓝图,紧扣省委、州委发展格局,主动寻找方向坐标,切实发扬匠心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推动中央和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在九龙更加精准落地。二是抓好实干“之机”。坚持以建立干事平台、创业舞台为保障,让干部树立危机意识和紧迫感,增强事业心责任感,抢抓发展机遇在前,挺膺重任担当在先。聚力“五个九龙”建设书写情怀、彰显本色,推动发展、改善民生,自觉践行对党对事业对人民忠诚丹心。三是守好纪律“之线”。以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干部人才能力提升行动”为支撑,累计组织3500余名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有效方式,促使干部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筑牢纪律规矩,坚守政治底线,争做廉洁自律明白人清醒人老实人。


聚焦实践锻炼“强体”。一是走基层开“调研路”。坚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注重让干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全心全意为民办事谋利。串百家门、听百家言、解百家难,争做群众知心人、贴心人。保持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了解真情、零距离交流掌握实情,凝心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76件。二是搭擂台创“练舞路”。聚焦干部知识输出、能力才艺展示,各单位部门组织开展“实践真知上讲台”活动75场次,围绕实际工作中的“困惑与问题、思考与实践、收获与感悟”3个方面,鼓励干部积极上讲台展示自身能力和水平,激发干部比拼赛学意识,聚力培养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三是战一线探“成长路”。坚持让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选派120余名干部奔赴乡村振兴主战场,10名优秀年轻干部外出挂职锻炼,7名科级干部到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矛盾多任务重的岗位实战磨炼,加速锤炼干部综合能力。


撰稿:沈明聪

审稿:徐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