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九龙县:“23451”工作法 研准班子届中分析

发布时间:2023-06-27 来源: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为全面考准考实乡村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能力素养,精准掌握乡镇领导班子运行现状和干部履职情况,九龙县委高度重视,组建三个工作专班,深入基层一线,下沉田间地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充分运用“23451”工作法,对全县16个乡镇、65个村(社区)进行了届中分析调研,做到全面精准掌握各班子运行情况。


填好两张表格,测准真实水平。设置了多功能民主测评表,既从德能勤绩廉进行测评,也从政治思想建设、工作实绩、领导能力、作风建设、党的建设5个方面11项内容进行测评;建立多元评价机制,既有乡镇领导班子对村(社区)“两委”的测评,也有村(社区)“两委”及群众对乡村领导班子的测评,共发放测评表1900余份,力求将换届后的领导班子的真实政治表现测好、测准。


做好三方评价,听准真实声音。听好乡村领导班子的自我评价,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以案说话、实事求是,从整体情况、意见建议、存在困难、个人诉求等具体方面听取评价;听好部门评价,着重听取县级有关部门对各乡镇党的建设、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移风易俗、民族团结等工作成效的评价;听好群众评价,利用田野调研,和群众交谈交心,共计入户400余户,全面了解民意诉求,听好群众评价,将领导班子的“人物形象”画得更加贴切真实。


查实四项资料,探准真实能力。各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着重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党支部工作运行、巡察及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上级交办的重点任务落实情况4项内容进行查看,查阅原始资料文件,侧重对工作现场、工作成效的实际考量,并深入村(社区)、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遗留问题处理等有关现场实地核实,力求查深查实查真。做到全面准确掌握各级干部履职尽责、综合素质、能力特长、短板不足。


谈好五类人员,找准问题根源。调研组和党政正职、班子成员、普通工作人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等进行深入谈话790余人。谈话中要求注重用鲜活事例和具体数据评价,坚持一分为二评价,既看“高楼大厦”,也听“细枝末节”,通过以例说事、以事评人,努力做到以言察政、以事验政,防止只讲成绩不讲问题。


作出一张图像,画准班子实绩。围绕乡村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情况、运行情况、年轻干部和村(社区)“两委”班子工作情况等内容,综合调研组意见、联系乡镇、村(社区)部门意见、联系乡镇县级领导意见、县委常委班子意见、年度考核、工作实绩、群众评价等具体情况开展综合分析,多层次、多维度、全方面把各乡村班子成员成绩优点、短板弱项分清写实,做到精准画像,力求把班子整体作用发挥、团结协作、执行落实等方面运行情况的“全息图”画准、画实、画牢。


撰稿:马成云

审稿:沈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