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四个聚焦”强化干部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26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巴塘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监督的系列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注重把强化干部监督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环节,以“四个聚焦”抓实监督举措,不断提升干部监督水平,全面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聚焦思想政治监督。始终把干部队伍政治思想建设作为干部监督工作基础性工程摆在重要位置,开展政治素质考察,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基本内容细化为具体标准和考察指标,充分利用政治负面清单,全面了解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一票否决”。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


聚焦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重在日常,健全个人事项报告、谈心谈话、提醒预警等监督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健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联系,形成与纪检监察、巡察、统战、公安、信访、审计等部门的监督机制,形成干部监督合力,畅通“信件、来访、网络、电话、短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通道,充分发挥“12380”举报平台作用,从严查处信访举报问题。今年以来,以省委巡视巡察为契机,扎实开展“吃空饷”“违规抽借调”等专项整治清理工作,组织诫勉3人,责令检查8个单位、11人,通报批评单位42个、61人。


聚焦履职行权监督。紧盯关键人,着力强化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对领导干部的小微问题、负面信息进行甄别研判,及时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工作。紧盯关键时,抓住换届、岗位调整等关键节点,及时受理核查重要节点期间的信访举报问题。紧盯关键事,紧盯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扫黑除恶、项目建设等关键事项,不断强化对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组织纪律、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


聚焦选人用人监督。严格落实“凡提四必”,严把选人用人关,按照动议酝酿、推荐考察、审核与征求意见、研究任职等步骤全程监督。坚持把干部监督工作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确保拟提拔干部信息真实准确。鲜明用人导向,聚焦县委总体工作格局选优干部配强班子,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结果综合运用机制,用好职务与职级晋升政策,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树立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


撰稿:刘杰

审稿: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