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点线面”结合画好干部“立体像”

发布时间:2023-04-25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明确指出,干部选拔任用要遵从“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岗相宜”。目前,在干部考察中,考察材料千人一面、识人不准等问题依然存在。甘孜县结合巡视整改工作,以“点线面”结合,积极开展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及干部职工履职情况全覆盖调研,把识人功夫用在日常,全方位多角度立体构思,画好干部“立体像”,提升选人用人的科学度和精准度,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可靠依据。


把握核心“点”, 画好干部“政治像”。干部选拔任用,政治素质是第一标准,但政治素质内涵较为丰富、外延相对广泛,难以具体量化、精准把握。甘孜县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维度十六项测评指标进行测评了解,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防止出现“画像模糊”“千人一面”等问题,影响选人用人的科学性、严谨性。


延长考核“线”, 画好干部“实绩像”。从细节出发,注重了解干部的专业特长、工作表现和工作作风,综合考虑干事创业的需要,选拔出“亮点干部”,做到岗位有何需求,就挑选出什么样的干部,实现人岗匹配、才尽其用。同时注重干部的一贯表现,对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考察,全面了解干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又要考察其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在关键时刻、重大关头时,能否勇担当、善作为。让干部的实干实绩成为“画像”上的一笔一画,树立好选人用人的标准,营造出“能者上、庸者下”的干事氛围,激发干部的干事创业积极性。


拓展监督“面”, 画好干部“廉政像”。注重方式方法,拓展监督面,综合运用好日常谈心谈话,查阅干部个人档案、组织人事档案、党员档案、组织生活会报告,梳理信访举报台账等渠道,确保“画像”成果的精准性。“勾勒”出干部的性格特点、健康状况、家庭关系、工作履历、社会关系、个人爱好、社会评价等,分析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是否存在廉政风险点,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撰稿:代孟娴

审稿:胡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