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县:“三个注重”推动干部工作“三量化”

发布时间:2023-04-22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理塘县结合干部队伍建设实际,聚焦干部培养识别、能力锻炼、综合选用等方面,多方位、多角度做足干部存量、做强干部增量、做优干部质量,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理塘打下坚实干部人才保障。


注重培养识别,做足“召之即来”存量


拓宽来源渠道。健全“招录—培养—成才”全周期成长链,将选调生考录、公务员招录、人才引进等方式作为储备年轻干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拓宽干部来源渠道。积极打破身份界限,将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村党组织书记等基层服务项目人员纳入培养储备目标,形成干部储备培养的良性循环,确保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


精准分类储备。紧盯2023年组织工作重点和2026年集中换届需要,把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放入干部队伍建设“大盘子”中通盘考虑,大力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分层次分领域筛选储备优秀年轻干部,将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管理监督之中,建立干部成长档案,按照干部表现实行干部进退机制,储备一支数量足、结构优、质量高、随时可用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强化长远管理。加强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等结构性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和长远管理,着眼全县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对结构性干部的日常培养管理提出明确要求,点对点提醒管理重点,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干部提拔、评先选优时,优先考虑优秀年轻干部。


注重能力锻炼,做强“来之能战”增量


抓好思想淬炼。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读书班、高城大讲堂、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活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2022年以来,开展理论学习4000余人次、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等相关培训共计20余人次,抓实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强化政治素养。


抓好专业训练。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利用“线上+线下”的培训模式,充分利用“汇贤学堂”“青年大学习”“学习强国”等平台,2022年以来组织学习3500余人次,进一步促进干部抓经济、促发展的能力。


抓好实践锻炼。坚持因材施教、按需培养,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上级部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2022年以来,跟班学习33人;选派驻村工作队、农技员赴一线实践锻炼450余人,积极选派12名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县委巡察工作,让年轻干部在实践练就担当作为的硬实力。


注重综合选用,做优“战之能胜”质量


突出政治标准。探索建立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负面清单,开展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测评工作,全面考察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严防为追求结构而忽略质量的问题出现。


做实平时考核。加强和改进政绩考核,通过日常了解、任职考察、干部调研、专项考核等跟踪考核机制方式,对年轻干部作出客观评价,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面临重大问题表现等多方印证,切实做到全方位、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


落实正向激励。认真落实好公务员职级晋升、干部交流、容错纠错等政策制度,严格执行干部强制休假、健康体检等关心关爱系列举措办法,及时跟踪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引导干部缓解压力、克服困难。


撰稿:王霞

审稿:泽仁卓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