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

得荣县塑造“阳光干部”,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得荣县委组织部干部股

一年之际在于春,万物竞相生长。青年干部也如同这苗、这花,必须用心呵护、精心培养、细心修剪。得荣县在这大好春光中,跟随万物复苏的脚步,打造“阳光干部”培养,厚植人才成长沃土,绽放属于阳光谷地的太阳花。

东风正劲,新绿醒。随着“阳光干部”作风年建设东风吹响,得荣县大刀阔斧开展阳光干部选拔以推荐和自荐,从干群认可到自我认可,产生预备人选241;以笔试到面试,从写到说,立体化考察认识干部人才,唤醒各行业领域有潜力年轻干部66搭建青年人才集聚高地。让思想引领静心潜移默化,青年干部们不断认识自己,突破自己、创造自己,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必学篇目,真正从思想提升,获得真理的力量,明晰“人民”二字的重要性,鲜明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锻造“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擦亮思想底色。从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搭好贺龙桥、红军桥、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之桥聚焦革命传承,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执行担当,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凝聚共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足得荣实际,不断提升思想高度,明确人生目标。东风正当时,吹醒枝上绿。

雨露滋润,禾苗壮。随着“阳光干部”培养计划雨露的播撒,得荣县大张旗鼓实施干部润育工程,不局限于呆板的课程设计,每一项课程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按需施教”的原则,从县委书记的开班第一课,要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练功,到第二课宣传意识的重要性,从第三课工程项目紧缺性知识的讲解,到第四课中思想政治、领导艺术、公文写作的再提升、再加强,不断打造着肯干、会写、能用的青年干部队伍。不局限于灌鸭式的片面教学,“阳光干部”培训班分为精英班、主体班和超越班,以抓好高质量发展为前提,科学制定《得荣县“阳光干部”培养计划》,以“理论学习+实践操作+总结提升”为主体规划,重点培养年轻干部“七种能力”,根据每个班学员的性质、能力、班级学习重心的差异,为“阳光干部”制定成长计划,留足发展空间,规划发展路径。截至今年4月,大班课程已进行到第四课,小班教学由各班每周自行把握。不局限于平静化的书面讲授,有调查研究、实践考察、志愿服务、赴外培训,有赛技能、展风采、共协作,有线上+线下的多形式培训,建立竞争淘汰机制,实施积分制管理,对学员能力全方位量化考核,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培养高素质专业化综合性青年干部。认真做到学习理论、考察调研和研讨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不断打破思维固化,创新学习方法,目前已形成调研材料50余份。雨露正当时,万物蓬勃发。

春日熠熠,花似锦。随着“阳光干部”培育工程春日的照耀,得荣县大张声势施行成才磨砺行动,激起年轻干部满怀壮志,根据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有计划分批次地选派“阳光干部”到专项工作中锻炼,坚持一线压担,有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市域治理专项队和其他重要部门工作,以接任务,扛担子来锤炼过硬本领;根据干部个性特点、专业特长、岗位需求及培养目标,分配到重点工作一线,到综合管理部门压担磨砺,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养,目前推荐赴外跟班锻炼等3名;根据干部梯队发展需求和个人需求,对基本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实行精准画像,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目前已有4名优秀年轻“阳光干部”履新。从实际问题中试炼干部,从工作实践中检验干部,从实绩成效中发掘干部,不断打破行动桎梏,注重学习转化。春日正当时,花开无限好。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花开正当时,人才皆欲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