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德格县“4+”模式 促进新任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

发布时间:2021-11-11 来源:中共德格县委组织部

德格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对新任村(社区)“两委”换届任职培训的相关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德格县发展需求和农村干部成长的需要,明确培训目标、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质量,以“4+”模式促进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全面提高。

坚持“集中教学+分点轮训”,增强培训的全面性。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德格县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的培训新模式组织开展村(社区)干部培训工作。一方面注重提升“头雁”的领航力。组织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开展为期6天的全员集中轮训。坚持“因地制宜、因需施教”的原则,上好“理论课”“业务课”“典型课”“现场课”“廉政课”五堂课,系统全面的对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补钙”“充电”,有效促进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截至目前,德格县已完成165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全员轮训。另一方面注重“群雁”专业力。以乡镇为单位,设立“分会场”,制作视频课件分发至各乡镇,由各乡镇组织村(社区)“两委”其他成员进行轮训,确保村(社区)干部全覆盖受教提能。

坚持“网络平台+农村书屋”,增强培训的灵活性。德格县坚持“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有效衔接。一方面,依托“学习强国”APP,“掌上德格”“善地德格”“德格微党建”等微信公众号,创新藏汉双语模式,定期推送精品栏目、信息,并及时转发至村干部微信工作群进行传达学习。另一方面,充分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农牧夜校”和农村书屋,组织工作人员制作藏汉双语版的本土教材1500余份,并分发至乡村一级,确保全方位、多角度帮助新任村(社区)干部及时学习先进理论,提高思想认识,掌握最新政策,深化执行落实。

坚持“基地培训+实地体验”,增强培训的多样性。发挥县委党校的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康巴文化博览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县档案馆“以史为鉴”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龚垭镇雨拖村“翻身农奴得解放”红色教育基地等县内教学资源,分领域、分类别、分批次开展现场教育教学,让村(社区)干部在实地体验中感悟初心使命,有效推动村干部教育培训从“填鸭式”向“参与式”“互动式”转变。村(社区)干部通过实地参与,不断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实效性。

坚持“出门取经+请人传经”,增强培训的长效性。结合省、州培训项目、浙江甘孜两地交流交往交融活动,积极选派115余名村干部外出参加培训,让村干部“走出去”、拓视野、学经验、长见识。同时,整合县内培训资源,以提升村(社区)干部履职水平为目的,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乡村振兴、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纳入教学课程,并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县民宗局、县农科局等部门业务骨干进行授课,有效提升了村(社区)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为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德格提供强有力的基层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