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积极探索“重监督、强考核、出实效”工作模式 努力构建公务员考核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干部股

为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规范公务员考核工作,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得荣县坚持公务员考核正确导向,聚焦破解平时考核难题,积极探索“重监督、强考核、出实效”工作模式,努力构建公务员考核长效机制。 

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平时考核有遵循

将平时考核与中心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有机结合,制定《得荣县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办法》《县委管理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得荣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注重考核专业素养、担当作为、履行职责、遵法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和实际成效,使平时考核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成立县、乡两级平时考核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平时考核工作方案,明确指标设定、计分方式、评定标准等内容。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促进平时考核出实效

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预防为主、事前监督为主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和信息反馈制度,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对违反规定的组织和个人,视情节轻重,对监督主体和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通报批评或组织处理。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服务。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每季度不定期对平时考核进行专项督查,分析研判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将实行情况纳入考核结果。有效促进干部监督和考核工作的落地落实。 

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营造正向激励浓厚氛围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先、交流轮岗、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表现为一般的公务员,应及时谈话提醒,必要时进行诫勉。发现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按照有关纪律和法律法规处理。切实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依据考核结果加强干部教育培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领导干部进行调学调训,安排实践锻炼,补齐能力素质短板。形成褒扬先进、鞭策后进的考核格局,营造干事创业、敢于担当、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重监督、强考核、出实效”工作模式开展以来,机关单位“吃空饷”、“庸、懒、散”现象得到有力整治,干部的精气神得到有效提升,公务员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和“干在平时、比在平时、争在平时”的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