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县“344”模式锻造“黄金”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理塘县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精准聚焦、硬化措施,主动作为,从严从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人用人风气更加淳正,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为脱贫攻坚锻造了中坚力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坚持“三”重,不断强化干部“识金”度。一是注重4+1”一线(即“四个一线”+“疫情一线)识别考察干部坚持从一线了解干部工作实绩,特别是特殊岗位、关键时刻的干部表现,实时分析判断干部的政治品质、领导水平、推行能力、发展潜力和缺点不足等。自2018年以来,提拔重用扶贫一线干部118名,发展“疫情”一线党员5名。二是注重“前后”式考察识别干部。既通过了解干部日常表现、工作实绩、考核结果等情况,向前总结干部成长与进步,又通过谈心谈话,同事评价、群众反映等方式察干部成长经历,看综合素质,向后预估干部发展的后劲和发展的质量。三是注重“双一”式考察识别干部。按照单位部门常态化掌握干部“一贯”表现,把听其言和观其行衔接起来,把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贯穿起来,充分掌握干部平时表现。主管部门掌握干部“一时”表现,聚焦干部关键表现,突出实绩,结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等方式多渠道掌握干部年终表现,确保考察识别干部不缺位、不遗漏,不片面。

搭好“四”台,不断提升干部“采金”量。一是借助对口帮扶,搭好“走出”平台。2017年以来,遴选21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赴西南财大、四川师范大学进行不断加强后备力量。同时积极选派50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干部到省直部门、新都区、金堂县挂职锻炼,使干部视野向“宽”“广”“深”拓展,使干部业务向“强”“精”“硬”发展,进一步解决干部“不会干”“不敢干”问题。二是借助政策契机,搭好“引进”平台。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重点项目需要,大力引进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电子商务、规划设计、道路桥梁等紧缺专业人才2016年以来引进六支人才406人,引进紧缺性专业人才136人,高层次人才7人,为进一步构建和谐美丽理塘,提供人才支撑。三是实施教育培训工程,搭好“培育”平台。按照《理塘县干部教育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培训主阵地作用,建设“四川新农村建设理塘学院”,确立“三校一站两中心”的建校模式,依托“县委党校、高城大讲堂、农牧民夜校”三大阵地创新人才培育方式,同时按照《理塘县基层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学历提升项目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要求,实施干部人才学历免费提升3期,共240余人,为干部人才“充电蓄能”。四是实施人才关爱工程,塔好“留才”平台。按照《理塘县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意见》、《理塘县干部职工取得在职研究生学历、学位奖励方案》,大规模表彰先进集体26个、先进个人218人、奖励取得研究生学历干部6人,做到以“政策”留人,以“感情”留人。

落实“四”措,持续提高干部“含金”量。一是严格选任标准,鲜明用人导向。按照选任要求,坚持围绕“选好干部”“育好干部”“用好干部”原则,真正把政治过硬、本领过强,口碑过硬的干部选拔上来,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严格程序步骤,确保选任质量。坚持干部选拔任用“一排查、一评议、两核查、两公示”程序,始终遵循4+1”(即凡提四必+金融征信)原则选用干部,坚持做到“四个优先”(即优先考虑群众口碑佳的干部、优先考虑拥有乡镇经历的干部、优先考虑基层一线干部,优先考虑具有特殊贡献的干部),为理塘锻造一批政治素质硬、思想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干部队伍。是坚持严爱并济,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认真落实《理塘县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意见》《理塘县容错纠错鼓励干事创业暂行办法》,积极实施谈心谈话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力度,充分调动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氛围。四是严格监督管理机制,筑牢干部“铁篱笆”。严格执行《理塘县干部队伍管理办法(试行)》,以个人年度考核结果为重点,组织开展干部日常表现专项督查,肯定鼓励、提醒纠偏。让干部知敬畏、守底线,同时协同纪委、公安、信访、金融等部门将监督贯穿于干部培养、考察考核、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切实筑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铁篱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