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县“四突出”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理塘县积极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科学化、规范化、服务化、制度化,从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努力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突出科学规范,健全完善干部档案管理机制。坚持以制度保障促进规范干部人事档案。制定完善了管理人员职责》以及干部档案转递、材料鉴别、归档、收集整理、查借阅、保管保密、检查核对、计算机使用管理等10项制度,建立了《干部人事档案查借阅登记册》《干部人事档案零散材料交接登记册》《转出干部档案登记册》《转入干部档案登记册》等台帐,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使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查、规范运行。实行“四不查”“四不借”“三不转”机制,有效防止和规避了干部档案查、借、转工作中的违规行为。

突出真实准确,全面处理专项审核遗留问题。牢牢把握“严、细、准”的要求,聚焦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和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方面存在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对全县3603的干部人事档案的专审进行了复核。对部分档案材料中“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前后记载不一致,按照从严从实、公平公正原则,综合研判作出认定,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通过全面复核“回头看”,我县各级领导干部、档案工作人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增强了干部人事档案规范意识,有效推进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           

突出凡提必审,逐一复审新任领导干部档案。坚持把拟提拔任用干部档案必审作为刚性要求,严把“入口关”。对2016年换届以来新进领导班子成员和平职转任重要岗位干部档案逐一进行复核审查。坚持动议环节和考察环节双重把关,对“三龄两历一身份”的认定,记录结果的同时逐项反映认定过程,对“身份”认定“全程纪实”,从最初参加工作方式到参加工作后的起始身份,再到现在身份以及取得现身份的途径和时间,全面准确、客观动态地反映干部身份的演变,坚决防止了因干部档案问题出现“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现象。                              

突出从严从实,建强干部档案管理工作队伍。始终把培养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纪律严明的干部档案管理队伍,作为首要任务常抓不懈。确定6名责任心强、能力素质高、善于学习的干部作为档案管理专职人员,负责干部档案日常维护、管理。先后组织了专项审核及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培训工作会760余人次,同时加强对县人社、教体、卫健等重点管档单位的业务指导检查、跟踪督促和整改落实,压实责任倒查制度,倒逼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强化担当、履职尽责,有力促进提升各相关管档单位干部档案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