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道孚县四条途径夯实年轻干部储备培养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年轻干部的储备培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以抓储备、强历练、重使用为具体抓手,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立足人才需求,强化源头储备。2016年换届以来,通过公开招录、异地调入等方式,刚性引进干部人才141人,其中2019年引进硕士研究生3名,实现了近年来高层次人才引进零的突破。将目光瞄准乡镇、机关单位中具有重点大学学历、重大项目经历的优秀年轻干部和选调生,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纳入后备队伍,从源头上改善干部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目前,全县储备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411名。

围绕素质提升,实施墩苗培养。注重一线历练。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四个一线”培养锻炼干部,从县级机关选派68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通过一线历练,切实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注重理论提升。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干部综合素质建设。近两年,遴选优秀年轻干部85人实施递进培养,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5场次704人次,不断补齐维稳干部抓经济发展能力短板。先后组织22个乡镇党委书记和乡镇长、8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外出培训,进一步提升驻村干部决战脱贫奔康的能力和水平。注重挂职锻炼。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对口援助地考察学习,先后选派31名干部到广东省惠州市、成都市郫都区、省直机关挂职锻炼和进修培养,促进干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

突出政治标准,鲜明用人导向。牢固树立“以实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对在重点工作、“四个一线”中表现突出、工作推进有力的年轻干部,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2016年换届以来,提拔重用的98名干部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79名、“四个一线”干部85人,分别占提拔重用干部总数的80.6%和86.7%。目前全县44名乡镇党政正职干部中,35岁左右的有11名,达到1/4;191名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的有71名,占37.2%。

紧盯援藏人才,激发帮带潜能。通过深入调研、互动对接、促进项目落地等方式,引导援藏干部投身到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反分维稳、民生工程等事业中,努力搭建平台、严格管理,坚持政治上高度信任、工作上大胆放手、生活上倍加关心,激励援藏干部人才通过专题培训、个别指导等形式开展“一对一”、“一对多”指导,传授先进工作理念、管理经验、项目申报、医疗技术、教学方法等方面知识,不断提升全县干部人才专业技术和综合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