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以“头雁培优”工程,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次仁曲珍

今年以来,巴塘县聚焦乡村全面振兴,紧紧抓住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牛鼻子”,牢牢把握“头雁勤、群雁能”这个关键,以建强用好村党支部书记为抓手,激发农村带头人队伍干事创业活力,以务实举措锻造一支综合本领过硬的“头雁”队伍。


头雁领学提升领航能力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校阵地培训的必修课,举办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2期,编印党的创新理论汉藏双语辅导教材,督促村支部书记掌握应知应会知识点。针对村干部学历不高、底子较薄的实际,结合全国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视频培训,开设夜校研讨。县级领导、县级部门负责人立足各片区乡镇实际召开座谈会议,同群众共议乡村产业发展思路。


头雁储备注重后备补给


一是推进信息化建设,让培训既广且快。开通“鹏城党建”指尖课堂,制播《党课开讲啦—书记坝坝会》、汉藏双语有声课堂等内容,推出微视频、微动漫、组工业务讲堂,推动党员教育爱看爱学、常学常新。二是提升村常职干部使用通用语言能力,把学好国有通用语言、村干部学历提升“双提升”行动作为提高村组干部整体素质、补齐短板的“关键一招”。三是动态储备致富带头人325名、村级后备干部280名,回引103名农村优秀人才作为“归雁”培育,不断调整充实基层队伍力量。


头雁领办凝聚“班子”合力


从规范化入手,出台《巴塘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制定村(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台账,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有形有效。落实好村党支部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值(坐)班制度等,用好用活村级活动室为民服务阵地作用,试点推行村干部“集中办公日”制度,每周利用1—2天集中办公日,处理党务村务,梳理总结近期工作,归纳分类重点工作,及时解决群众民生问题和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



头雁领飞带动强村富民


一是坚持“干什么训什么”,采取请进来、送出去方式,选派村支部书记2名、社区书记1名到浙江淳安文屏村、严家村、火炉尖社区挂职,学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智慧党建的工作思路;组织130名村(社区)干部到浙江杭州、淳安等学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典型经验做法。二是“走村观摩”推动“以点促面”。依托苏哇龙乡南戈村水电移民搬迁、竹巴龙乡水磨沟村旅游营地建设等一批基础扎实、亮点丰富“特色村”,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开展“走村观摩”活动,让“头雁”在实地观摩中碰撞思想、在现场交流中增长见识、引导他们因村制宜挖掘自身资源、立足自身谋发展。三是以“书记领办”推动以事促能。积极鼓励村党支部书记深入乡村振兴一线、产业发展一线、征地拆迁一线领办服务。南戈村支部书记成功试点扩面“民宿+经济”新增收路子,中咱镇波浪村通过自主外出学习技能培训掌握了中蜂养殖技术,推动该村中蜂养殖产业实现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