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加强村级阵地建设 筑牢基层党建堡垒

发布时间:2023-12-11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青青

今年来,炉霍县坚持党建引领,将村级活动阵地建设作为有力抓手,充分结合各村实际,一手抓示范带动,一手抓服务提升,全力推进村级活动阵地全面提升,着力将村级活动阵地打造成为功能完备、制度规范、布局合理、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的村级综合服务阵地,切实提高村级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和能力。


加强村级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


采取“三联三推”工作法(即:县级联系领导联乡,指导乡镇全力推动;乡镇副科级干部联村,实地推动清理;组织部联系部门,强化推动协商)对各行政村标识标牌进行全覆盖清理。按照“综合设置、一室多用”的原则,实施“1+5”建设模式,即活动场所;议事决策中心、党员活动中心、为民服务中心、农牧民培训中心和群众活动中心。实现“八有”标准,有活动场地、国旗、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办公设备、制度、标识标牌,综合提升基层党组织阵地建、管、用水平及能力。


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运行


一是以《甘孜州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为指导,大力开展“一升三亮”工作,通过开展百余场微党课等活动,让村级活动阵地成为党员教育的主阵地。二是因地制宜,从人员、事项、时间等方面进行优化设置,构建“3+N”事项公开体系,专项设置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在党务公开中依托评先定级工作,对应3A、4A支部创建标准,开展星级评定。在村务公开中重点瞄准为民办事等群众关心关注热点焦点事项,强化公示公开。在财务公开中围绕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的未来需要,落实全程监督全程公开。三是注重监督管理,保障阵地管好管强,督促指导各村党支部严格落实干部轮流坐班、民事代办等制度,最大限度地为党员群众提供高效便捷、优质贴心的服务。


数字赋能,构建全域“30分钟服务圈”智慧党建系统示范点


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坚持“整体规划、试点先行、全面覆盖”的思路,以仁达乡仁达村为试点,打造乡镇村级阵地建设模板,依托“有事找党员”和“红炉先锋”“炉政钉”两个平台协同运用,建立村级医疗系统、应急系统、乡镇党委、村党支部四项同步的“30分钟服务圈”,重点解决因农村党员素质不高、居住地分散导致不能高效完成党员志愿服务等短板弱项,真正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村民平时爱来、有事就来,大事想得到、小事办得了”的基层服务阵地,最大程度上实现村级阵地便民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