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聚力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夯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4-01-22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曾雪莲


近年来,为激活每个社会细胞共同参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巴塘县以平安为底色、疏堵为重点、善治为目标,取得人人齐参与的良好和谐局面。

聚集职责效能

以创建引领法治规范化

紧抓党建引领这个关键,着力在“实干”上抓落实,在“微观”上下功夫,在“创新”上求突破,探索“475”工作法,建立“1+13+N+1”体系,强化各级党组织及其部门“一把手”参与社会治理的职能职责。县委书记、部门党组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第一书记“四级书记”带队出征,17名政法委员,108名维稳综治员、145名专兼职网格员一线摸排隐患,化解矛盾,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具体问题中践行发展。以《平安村(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为遵循,“九无平安村(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有序开展每年平安乡(镇)、平安村等平安细胞评选推荐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表彰州级平安村10个、省级平安村7个,并连续三年获得先进平安先进县。


聚焦治理源头

探索建立机制撬动治理社会化

针对社会治安、行业乱象、流动人口管理等治理难题,成立夏邛镇“全科网格”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引导网格居民开展以“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运行机制为主的网格自治,有力推动“党建+全科网格+综合指挥系统”基层治理架构的形成。试点建立“联合党支部”,建立“联合治理委员会”,下设就业产业、便民服务、物业管理“三个中心”进行统一服务管理。同时,以群团服务站、“积分兑换超市”为载体,探索乡村治理到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激发自治能力,提升“主人翁”意识。探索迁入地、迁出地“双向合作”机制,主动对接周边县,建立乡与乡协作,明确权责清单。落实“支部联建、干部联谊、治安联防、矛盾联调、群众联管”五大措施,建立联合党支部6个,逐一签订《平安边界协议书》,实现定期会商、信息互通、共管共治。


聚力智治基础

提高齐抓共管的智能化

积极探索“全科服务、全域联动、全时运转”的全科网格微治理新模式,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架起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坚持“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的思路,以县城实景图为基础,将“雪亮”“慧眼”“天网”工程以及社会视频资源联网互通,建成四级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一图”看全域、科学调度、精准指挥、高效处置。建立“五级”微信工作群,探索开发微信与网格化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一群”知所有。成立“全科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建立健全“四级”联动处置机制,创新城区“3+3+N”、乡村“1+1+4+N”服务管理,实现“一网”管全城。发挥县级领导督、组织纪委查、网管中心催、网格员全程巡、群众反馈评的联动作用,第一时间解决群众诉求,实现诉求办理最快2小时、最慢2天。同时,还出台《巴塘县夏邛镇全科网格员管理办法》,对表现优秀的,纳入“双优”村干部激励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