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聚力“三气”让党课焕发“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王艺军

党员教育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为提升基层党课质量,提高党员教育效果,甘孜县从党课的参与度、接受度以及影响力等方面精耕细作,为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打造出一套更“聚人气”“接地气”“扬正气”的党课,让党课焕发“新动能”。

用好本土讲师  授课方式聚人气

构建以上率下、以点带面,覆盖全县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的党课服务体系,按照领导干部领头讲,基层党员跟进学,组织34名县级领导干部在各自所在党支部带头讲党课,82名党委(党组)书记到联系点党支部讲党课,169名驻村第一书记在驻点村党支部讲党课。同时依托“甘孜红组工韵”线上渠道定期推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内容,为偏远区域组建“马背课堂”、“帐篷党校”“红喇叭宣讲团”等党课宣讲队21支,在线下推出面向偏远地区农牧民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的党课服务。今年以来,线上累计推送理论文章、重要讲话、会议精神700多期,在基层一线共开展宣讲党课80余场次,受众党员达9000余人次。

依托本地资源  授课教材接地气

将红色文化教育纳入党员教育培训课程,依托朱德总司令和五世格达活佛纪念馆、十八军窑洞群遗址、十八军进藏陈列馆等红色教育资源,运用“党校课堂+教育基地+实践体验”的教学模式,通过开展走“红色之路”、听“红色故事”、学“红色历史”、看“红色展馆”、扫“红色墓园”的“红色”教育活动,让党员通过“走、听、学、看、做”等方式感受革命精神,将现场变成课堂、讲解变成互动、素材变成教材,打造极具感染力的现场党课、移动党课。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党课50余场次,受众党员达2000余人次。

树立身边典型  授课成效扬正气

针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能力素质不高、斗争本领不强等问题,注重在党课中引用身边案例,县“四套班子”从全县找“身边事、身边人”的案例材料,分别确定“一正一反”典型案例形成共计8个典型案例材料,从正面树立“弘扬长征精神 建设忠诚高地——洛戈梁子最美巡警”等先进榜样,从反面查找贪污腐败、滥用职权、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的典型案例。结合“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将甘孜县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警钟》纳入党课教材资料。通过正反面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围绕理想信念、作风建设、权利约束等方面深刻开展自查自检、问题查摆、及时整改。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激励更多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实干进取。今年以来,开展典型案例党课教育110余场次,受众党员达3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