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道孚县:八美镇沙江村“智慧党建”引领基层“智”理

发布时间:2023-11-01 来源: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杨辉

 近年来,甘孜州道孚县紧扣“党建引领 数字赋能”关键点,以“小切口、大突破、优服务”为指引,推动“互联网+党建”向乡村延伸覆盖。甘孜州道孚县沙江村在四川省公安厅的帮扶下,统筹帮扶力量、帮扶资金,实施“数字乡村、平安乡村”建设项目,构建了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平安建设、民生服务为一体的村级智慧化体系。

以“智慧党建”为切口,提升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道孚县八美镇沙江村结合农牧区党建工作实际,运用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新技术,打造“数字沙江”智慧平台,设置“智慧党建”板块,建成集宣传、教育、公开为一体的平台。一是搭好共享平台,“智慧党建”涵盖支部介绍、党务公开、“三会一课”以及党的创新理论等内容,让党员、群众实时了解村支部各项工作。二是搭好学习平台,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常态化展示党组织信息、党员风采、党支部活动和党的创新理论,让农牧民党员能够及时掌握了解相关知识。三是搭好交流平台,依托“智慧党建”拓宽村党支部收集意见建议渠道,畅通党员与群众之间的线上沟通,促进支部党建工作更好满足广大村民的需求。


d5f1e09e67b89c018bfbf8388af29ace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以“平安乡村”为目标,实现基层治理精细化便民化


道孚县八美镇沙江村“数字沙江”微信小程序,下设村务公开、防返贫监测、农技宣传、支部书记信箱等30余个子模块,现代化乡村治理精细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做好硬件建设,投入资金25万元,在全村住房安装烟雾报警器,村民集中地区、交通要道安装9套智慧云喇叭系统和28套全天候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村内全时段动态监测。二是抓好预警监测,按照“云平台+智慧大屏+烟感报警器+智能监控+云广播”的“掌上监测”模式,对全村交通、治安、灾害预警远程监测,让传统“人巡”变为智能“技防”。目前,协助警方查出交通案事件7起,为村民挽回经济损失近5万余元。该村评为2022年“四川省六无平安村”“道孚县民主法治示范村”。三是抓好为民服务,构建服务“三农”的数据平台,提供农业管理、农产品销售、气象信息展示等各类兴农便民应用,已向群众提供信息服务30余条。


5a6370f1db3db4cb12af6caa5d825d4d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以“积分超市”为载体,增强群众参与积极性主动性


道孚县八美镇沙江村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推行“以清单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积分管理工作思路,通过与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二支队党总支联合打造“沙江村警民共建美德积分超市”,搭建村民“比、学、赶、超”的新舞台。一是创新积分管理制度,制定《警民共建美德积分超市管理使用办法(暂行)》,对积分超市管理、积分及商品兑换事宜等进行了明确,让超市管理和运行高效,有效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建立美德积分超市,采取组织共建与村民自营的方式,建立“沙江村警民共建美德积分超市”,“积分”成为引导沙江村群众自治的“金钥匙”。三是营造全民共治氛围,采取召开群众大会、入户宣讲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积分超市相关事宜,调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村级治理各项工作。


14839f21a4ee226844cc8af9ebf9916c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