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三点”一线 打造“党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10-27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熊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推动“党建+”品牌落地落实,2023年以来,炉霍县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深化推进“党建+”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组织、人才、服务三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组织建设    高扬“红色旗帜”


炉霍县始终把加强教育培训作为提高村干部素质能力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充分依托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级活动室等阵地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课星期天等载体,结合各村工作实际,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现场观摩等方式,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对村干部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教育引导,进一步提升村干部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的能力。2023年以来,炉霍县已完成143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打造了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基层干部队伍,并把优秀返乡务工人员、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具有鲜明优势特征的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力量人才库,储备村级干部后备人选335人,为全面实行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党建+人才帮扶    推动“红色力量”


炉霍县通过“组团式帮扶”有效解决教育、医疗、产业等方面人才资源短缺、高层次引进人才难问题。在教育事业上,组织学校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多学科合作教研、到帮扶地顶岗锻炼等活动,助力师资队伍、学校管理和教学水平实现整体提升。在医疗事业上,利用“组团式”帮扶优势资源,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同时提高医疗设备利用率,实现人力、设备资源共享,通过构建“健康地图”等方式打通行业壁垒,构建大健康工作格局。在产业发展上,炉霍县采取聘任乡村振兴“荣誉博士村长”的方式,邀请11位博士实地查看村情,谋划乡村产业发展问题,着力解决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有待提高,乡村人才供需支撑不足等问题,并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群众生活、经济生产突出问题,通过项目合作、科研成果转化发展、乡村旅游等内容,开创农村产业发展新局面。


党建+志愿服务    点燃“红色引擎”


炉霍县各机关党组织积极开展社区“双报到”活动 ,按照“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要求,引导党员主动到社区亮明身份,摸排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县63个机关党组织、1000余名在职党员完成社区报到,由社区统一发放报到证,在社区党组织的统一安排下,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参与社区环境整治、文明建设等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同社区党建工作的有效融合。炉霍县四个社区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受益人数达2000余人次,做到了资源整合和优势共享,实现了社区服务水平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