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多措并举汇合力 民族团结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3-09-01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巴塘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抓学习、重宣传、优服务,切实促进民族交流、加强民族联系、增进民族情感,全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新局面。


抓学习,筑牢民族团结教育之基。巴塘县坚持以理论学习为先导,在抓“长”和抓“常”上下功夫,持续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推动铸魂提能行动“以学促学、以考促学、以学提能”,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200余场次,在深学细悟中入脑,在铸魂育人中入心,在奋楫笃行中入魂。严格落实“三个一”首学制度,采取“周学月测季考”方式,累计17个乡镇、74个部门2400余人次参与专题测试,扎实推动以讲促学、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学促做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能力,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


重宣传,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精心打造宣传文化走廊、主题活动室,有机融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各项工作,集中展示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等内容,引导民族团结理念深入人心。积极探索新的学习宣传载体,充分利用融媒体时代的宣传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乡镇。有序推进“巴塘县村干部学好国家通用语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年行动”工作,按照一年提认识、打基础,两年强攻坚、达目标,三年建机制、固成果目标要求,以“九项活动”为重要抓手,积极营造村与村之间、乡与乡之间、片区与片区之间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和生动局面,进一步提升村干部队伍综合能力素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县乡政府主干道两侧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教育一条街,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中,营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浓厚思想文化氛围。


优服务,绘就民族团结美好愿景。近年来,巴塘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构筑民族团结“连心桥”,“服务群众”零距离的工作思路,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员先锋岗,大力开展农牧区“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行动、“有困难找党员”活动,实现挂牌亮户4079户,收集群众困难诉求320个,办结问题320个,办结率达100%,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在公共服务、政策解读、社会维稳、行政审批等多方面提供引导和帮助。推动“双报到”延伸至乡村生产生活各环节,累积服务1421场次,进一步完善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触角、提高服务水平,为各族群众提供同质化、无差别服务,主动结合、主动融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政务服务“双结合、双促进”。便民惠民,做好服务群众的“大文章”,共同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撰稿:罗海洋、甘八斤

审稿:陈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