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四个“突出”做好轮换 接续奋斗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9-04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为有序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调整轮换工作,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巴塘县突出“全面考评、提前谋划、高位摸排、从严把关”,高质量推动新一轮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答好驻村帮扶工作“轮换卷”,奋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突出全面考评,检验帮扶成效。把轮换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依托鹏城党建微信公众号,开通驻村时光专栏,以“书记龙门阵”坝坝会、“第一书记来打卡”等多种方式比业务、比做法、比成效。围绕任期内“四项职责”作用发挥情况,结合乡村两级党委对驻村帮扶干部的评价,对184名驻村帮扶干部进行期满考核,其中,考核等次为优秀的第一书记24人、驻村工作队员21人。同时,对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客观公正地评议驻村帮扶干部任期内现实表现、在岗履职、帮扶实效等方面内容,为驻村干部调整轮换、到岗履职打下坚实的基础。

突出提前谋划,奠定轮换基础。把轮换工作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紧扣“统筹组建、优质选派、任务明确”的工作目标,制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拍摄《驻村工作队选派的基本条件》微视频,明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轮换原则、资格条件、选派方式等要求,确定选派范围、厘清选派流程、明确时间节点。县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全力协同,摸清各村选派需求,提前谋划、细化范围和选派名额,形成符合实际、兼顾各方的选派方案;全县74个部门、17个乡镇党委主动研究、靠前思谋,有序推动选派轮换工作。

突出高位摸排,推动有序衔接。把轮换工作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同脱贫攻坚有效衔接的重要保障,全覆盖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班子届中分析调研,县级联系领导、党务力量、县委组织部等组建专班,抽调187名骨干力量对92个村(社区)、17个乡镇班子运行、产业发展、基层组织等情况开展全覆盖调研,形成分析研判报告,确定全县脱贫村4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3个、乡村振兴重点村14个。同时,合理调整选派比例,本轮选派较上轮新增9名,开展新一轮驻村干部选派前期摸排工作推进会,梳理形成集中轮换拟返岗人员、拟继续选派人员两类台账,按照“先定村、再定人”原则,做到“因村派人、因需派人、人岗相适”。

突出从严把关,实现多渠道选派。把轮换工作作为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按照“帮扶单位选派一批、鼓励连任一批、州县统筹下派一批”原则,71名原驻村干部留任帮扶,采取“自愿报名、单位推荐、组织把关”方式,鼓励动员200名县级机关干部投身驻村帮扶一线,其中事业干部117名,公务员62名,乡科级领导干部21名。综合驻村人选的年龄、经历、专业、特长等优势,对人选进行科学搭配、优化组合,最大限度发挥选派力量的效能。本轮拟选派驻村帮扶干部193名,其中,35岁以下年轻干部148名,占比77%,本科以上学历105名,占比36%,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