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丹巴县:“三个三”助推“两新”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丹巴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政治统领、重心下沉、全面创优”工作思路,以健全工作机制、丰富活动载体、夯实党建基础为突破口,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破解全县“两新”党建工作“不会管、载体单、基础弱”等问题。


“三项机制”建体系,解决“不会管”的问题

一是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制发文件规范,召开联席会议、行业党委会议9场次,选派党建指导员35名,制定工作考核细则,从严从细压实抓“两新”党建工作的职能职责。二是构建多方联动机制。形成“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党委具体负责、成员单位协同推进、乡(镇)配合的多方联动机制,摸清全县61家“两新”组织基本底数,动态调整理顺“两新”党支部29个,148名“两新”党员找到“家”。三是建立包联工作机制。建立县级领导联系分包企业、各部门与企业结对工作机制,34名县级领导干部包联48个重点企业,每季度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5个。


“三大活动”激活力,解决“载体单”的问题

一是固化主题党日活动。制定“1+12+X”模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即制定年度任务清单;“12”即明确12个月的活动主题;“X”即“两新”组织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完善活动的具体内容,为“两新”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指明了方向。二是深化“机关带'两新'”活动。调整22个机关单位与29个“两新”组织结对,发挥机关党组织在经验、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展党内活动20场次,120余“两新”党员、500余名企业职工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场面活跃、参与面广。三是实化“'两新'联百村”活动。成立“两新”党员志愿者服务队4支,推动“两新”党组织在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等工作中发挥作用,兴丹党支部、美河矿业党支部等捐款捐物5万余元、开展公益活动3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三化行动”促提升,解决“基础弱”的问题

一是工作规范化。制定《工作任务清单》《阵地打造清单》《党建工作内业清单》,为“两新”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提供指导,为“两新”党组织分送党旗、党务书刊、党务工作手册等60余套。二是服务便民化。为企业选派政策宣讲员13名,落实优化营商环境17条措施,召开助企纾困宣讲会1场次,发放政策明白卡200余份,收集服务需求事项20余条,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三是品牌示范化。狠抓“两新”党建品牌示范创建工作,打造“货车司机暖心之家”、兴丹集贸市场党支部2个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年内将分行业重点培育党建示范点2个、示范物流园区1个。


撰稿:李静

审稿:贾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