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九龙县:写好“实”字强化党建指导员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为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和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九龙县创新举措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书好“宝盖”,覆盖全县基层党组织。通过全面选派党建指导员,做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指导。一是县级领导全覆盖。将全县县级领导干部全部选派为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党建指导员,在担任联系乡镇党建总指导员的同时,担任联系乡镇1-2个村(社区)党组织的党建指导员。二是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将全县基层党组织划分为机关党支部和乡村党组织两大类,根据党组织特性,针对性选派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教育党工委等部门善抓党建工作的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做到基层带组织全覆盖。三是工作任务全覆盖。党建指导员职责任务覆盖基层党建工作所有内容,包括阵地建设、作用发挥、党员队伍培育、组织生活开展等党建工作具体任务,实现基层党建任务全覆盖。

点好“两点”,明确指导员职责任务。通过明确党建指导员“四项职责”,确保党建指导员将任务落到实处。一是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通过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围绕“组织健全、活动经常、队伍过硬、保障到位、作用突出”的目标任务,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二是指导基层党组织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指导督促基层党组织不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后备干部培养储备,积极引导指导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抗灾救灾等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指导基层党组织推动工作促进乡村振兴。指导基层组织积极依托乡村振兴有关政策,结合地方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布局,积极引导群众崇尚健康文明新风尚,发挥党员带富致富效应,实现农村产业兴旺。四是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基层党组织组建民情直报员队伍,收集梳理汇总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诉求,分门别类建立民情台账,及时帮助研究解决。同时,充分发挥专兼职网格员作用,适时掌握党员群众思想动态和苗头性倾向,及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镇”。

写实“一横”,搭好指导员制度框架。建立“四项机制”使党建指导员能够切实发挥作用。一是建立调研工作机制。要求党建指导员每年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不少于2次,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和实地查看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运行情况,查找短板,并结合实际积极建言献策,为基层党组织排忧解难。二是建立培训带动机制。要求党建指导员每年对所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不少于3次,帮助基层党务干部掌握开展党建工作业务知识,做到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等党务基本知识应知应会,不断提升基层党务干部工作能力水平。三是建立督促落实机制。要求党建指导员要及时深入基层党组织,督促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同时,县委党建办定期对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四是建立汇报反馈机制。县委党建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党建指导员工作汇报,了解掌握指导工作开展情况,安排部署阶段性指导任务。党建指导员定期听取所指导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梳理查摆问题,分析问题根源,对标问题研究解决措施,指导基层组织抓好问题整改。

描好“人字”,强化指导员培养储备。建立“三个一批”党建指导员培养机制,不断调整充实党建指导员队伍。一是选择一批。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推荐、组织审核等方式,遴选一批有党务工作经历、熟悉党务工作的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党建指导员;在县纪委监委、组织、宣传、教育体育、卫生健康等部门遴选一批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担任机关党建指导员。二是培训一批。由县委党建办梳理汇总党建指导员具体指导任务,对遴选的党建指导员开展业务培训,明确目标任务,提升党建指导员指导能力。三是确定一批。对培训合格、具有较强党建工作业务能力的及时选派到乡镇、村(社区)、机关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