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九龙县“三举措”深入推进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为确保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九龙县紧密结合社区实际,聚焦重点问题,务实工作举措,持续深化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高度重视,提起专项整治的“领子”。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将专项整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一是精准摸排不留死角。组织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委群工局、县公安局、县市监局、县住建局、县民政局等单位和相关乡镇对全县4个社区进行精准画像,梳理查摆5个主要问题,确定整治对象1个。二是强化保障夯实基础。投入资金10万余元对整治社区进行亲民化改造,通过“改空间、添内涵、强服务”,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党在城乡结合部的坚强阵地、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三是强化指导督促落实。对纳入挂牌整治的新型社区,由县级联系领导、县直机关联系单位与其结成帮带对子,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统筹推进整治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健全机制,拉好专项整治的“链子”。通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常态长效。一是统筹力量深入推进。制发《九龙县城乡结合部新型社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7个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制定整治措施15项,确定每项问题整改时间,确保逐项按时消号。二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狮子山社区“两委”干部日常管理办法》《社区干部绩效考核细则》,将社区“两委”班子履行工作职责、开展便民服务和平安建设等工作纳入日常考评考核并与绩效补助挂钩,切实规范社区干部日常管理。三是严格规范日常运行。严格执行社区干部值班值守制度和党务、居务、财务公开制度,由镇纪委负责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暗访和明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保证制度机制落到实处。

全面推进,摆开专项整治的“场子”。通过组织发动、党员带动,扎实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推动整治工作纵深推进。一是充分发动群众。组织开展平安建设、保护环境、法制教育宣传活动3场次,覆盖社区居民200余人,教育引导群众充分认识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确保整治工作在终端见效。二是深入调查走访。组织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开展1轮信访矛盾大排查,走访居民263户,确保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强化工作力量。针对社区治理力量不足的问题,及时选配专兼网格员2名,社区辅警1名,调解员1名,同时,为15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有效充实社区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