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丹巴县“四个举措”强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丹巴县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全州市域治理工作要求,通过不断建强基层组织、夯实工作力量、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基层治理取得实效。

建强“主心骨”,打好基层治理“主动仗”。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不断提升。建立边界地联合党组织13个、寺管会党组织2个、网格党小组213个、“两新”组织党组织14个(包括功能型党组织)、虫草松茸采挖季节临时党组织5个,形成“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大力开展素质提升行动,通过省州调训和县乡举办培训班的方式培训村干部900余人次,健全完善《丹巴县村级组织运行实施细则(试行)》,制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保障的通知》,全面落实基层基础保障,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高。

织密“红心网”,架起服务群众“便民桥”。完善网格设置,构建组织体系,大力推进筑网强基工程。213个网格内资源统一整合、人员统一配备、服务统一标准,建立“一级政府网格+二级社区网格+三级社区网格员+四级党员户”为基础框架的网格体系。实现组织覆盖更全面、党员作用更突出、资源配置更合理、社会治理更高效、社区服务更优质的网格化格局。今年来,由网格员、志愿者、党员和红袖套组建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协助组织各类活动300余场次,共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400余件。

打造“同心圆”,形成共驻共建“新格局”。打破行政壁垒、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共驻共建机制,建立西河桥社区“大党委”,吸纳10名辖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员兼任社区“大党委”委员,推动事情共商、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文明共建、活动共办,实现社区共驻、问题共治、成果共享。积极开展“双报到”“支部共建共创”活动,推动60余个机关党组织,200余名党员到4个社区报到,根据“群众需求清单”领单帮办。今年来,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城市环境整治、走访慰问群众、防疫排查等活动200余场次。

拆掉“隔心墙”,实现联系群众“零距离”。继续推行“乡村吹哨、部门报到,群众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让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组织,享受便利服务。12个乡镇全覆盖搭建“有事来协商”平台,大力拓展协商渠道,让群众说话有地方,解决问题有办法,目前已在西河桥社区、布科村等6个村(社区)完成“碉楼协商”6次,切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12个乡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远程咨询平台,由专业律师在线提供远程法律答疑、热线服务,以低成本、广覆盖的方式实现法律服务“零等待”。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