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四项措施”抓实国企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压实党建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动 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压实党建责任,强力推进国企党建工作。一是健全工作体系。健全由州委党建办牵头抓总,州国资委、州林草局党委分工协作,县(市)党委属地负责的国企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年初安排调度、年中指导督促、年终反馈总结”党建工作制度,全面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二是精心谋划部署。聚焦国企党建工作的重点领域、环节步骤、关键岗位,印发《甘孜州国有企业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甘孜州林草系统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制定《2021年度州属国有林业企事业单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考评细则》及配套措施,确保工作开展有章可循。三是强化考核评估。推行“两挂一评”模式,把国企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与县(市)、行业主管部门年度党建目标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挂钩,将评定结果作为县(市)党委和州级行业主管部门班子建设、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强化日常督导考核评估,确保党建任务落地落实。

聚焦关键少数,建强国企党建骨干队伍。一是建强带头人队伍。认真落实“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要求,251名党员职工进入企业领导班子,76家企业实现党组织书记、企业法人(董事长)“一肩挑”,69家企业建立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91家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党组织领导力不断提升。二是建强党员队伍。实施国企党员发展专项计划,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把长期在生产经营一线工作的、具备较强管理能力的、文化素质较高的132名的国企职工发展为党员,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将国企党组织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工作纳入我州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分层举办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50余期,培训国企党组织书记150人次、党务干部224人次,党组织书记的综合素质和党务干部的业务能力显著增强。

持续强基固本,提高组织建设工作质量。一是加强底线管理。组织编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一册通》,指导督促国企党组织认真落实支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及时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个,优化调整国企党组织3个,换届工作按期开展,党组织运行逐步规范。二是强化工作保障。将国企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标准拨付党组织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确保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加大党员活动阵地建设,投入建设资金20余万元,打造标准化活动阵地17个,确保党员学习有场地、活动有场所。三是培树党建品牌。组织开展“最强党组织”“最优党员职工”“最佳党务工作者”创建评选活动,24个党组织、43名党员职工和26名党务工作者获州县表彰,创响甘孜特色国企党建品牌。

注重常态长效,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效。一是开展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员职工带头模范作用,在营业窗口、管理部门和技术岗位设置党员示范岗317个,成立党员服务队79支,带领职工群众创先争优、攻坚克难,争当生产经营的能手、提高效益的标兵、服务群众的先锋,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抓实帮带共建。选派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197人,与结对村党组织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320余场次,帮助协调发展项目30个,同研究解决涉及矛盾纠纷调处、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59个,为结对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240余件,联动提升党建质效。二是服务中心大局。紧扣全州发展大局,探索构建“党建引领、行业归口、企地融合、共促发展”体系,推动企业聚焦主责主业,服务甘孜发展战略,主动履行经济、政治、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大工作,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实事1340余件、服务群众53000余人,企业服务质效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