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石渠县:【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用脚步丈量初心,以行动诠释使命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中共石渠县委组织部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健康所系,生命相托,正是因为石渠这群可爱的“医保人”,在角色中践行为民宗旨,走遍石渠25191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把医疗救助和医保政策宣传送入每一户老百姓家里,用脚步来丈量初心,用实际行动来诠释使命。

火线出击,冲锋在前,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县医保局要求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坚守岗位、严守纪律、扎实工作,积极下沉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关怀激励当好“主心骨”。局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联合藏医院、县医院、妇幼中心等医资力量,深入基层带头解读政策、关心关爱群众,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疫,并将力量向社区、特殊病例人群倾斜。同时,建立“双报到”制度,加强党员作用发挥,带头实地走访慰问、组织现场义诊2场次、帮助解决难题400余件,督促党员立足社区岗位、发挥应有作用,当好老百姓的“贴心人”。加强对出入各个场所人员进行登记、巡查、测试体温和值守,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与基层社区干部并肩战斗、携手抗“疫”,日夜兼程、不畏风雪。

落实制度,提升水平,助力乡村振兴“防返贫”。石渠县海拔高、气温低、环境恶劣,加之特殊的地方病,大量贫困户因为重大疾病致贫,所以基本医疗是预防返贫的根本保障,持续加强基本医疗保障力度,就是为了构筑健康堤坝,防止疾病再次成为返贫风险。首先将医保制度落地落实,县医保局把医保政策宣传和定期入户检查等作为重点医疗保障工作,发放宣传手册、张贴宣传海报2000余份,组建联合医保义诊队,入户义诊1500余户,确保基本医疗制度全覆盖,同时针对特殊人群,如包虫病等病人,建立起即时救治制度并设立定点医院,让困难患者放心就医、有处可医、医后能报。其次联席玉树州医院,扩大基层医疗覆盖面,缩短患者看病就医的距离,让患者不跑远路、就近治疗。 

稳定药价,强化监督,杜绝看病就医“歪脖树”。民之所需即是政之所向亦是力之所至。石渠县医保局组成联合调查组,一是全覆盖督查辖区内2家医保协议零售单体药店,确保治疗药品及防护用品的供给充足和价格稳定,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及日常看病就医需要。通过抽查3家药品零售药店,均可保障药品价格供应正常。二是党员领导干部亲身下乡调研,向前来咨询医保政策问题的群众解答疑惑,从参保缴费、就医备案、住院报销等医保相关政策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做到医保政策了我心,我把服务送到家,接待群众共计700余人。三是举办按照“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宣传《条例》,分群体、分对象广泛宣传解读《条例》内容,努力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氛围。

“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石渠“医保人”是百姓健康生活的“守门员”,是党员联系群众的排头兵,是百姓最坚实的医疗护盾,踏遍石渠每一寸草原,只为守护忠诚,坚守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