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聚力“三大行动” 打牢基层组织基础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2021年以来,甘孜县认真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实施基层组织“思想提升、组织提档、运行提效”三大行动,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助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内动力”,着力夯实党在涉藏地区的执政根基。

抓思想提升,凝聚发展“一股劲”。坚持把抓思想建设作为夯实党的基础性建设的首要任务,紧紧抓住党建工作“牛鼻子”,在全县大力实施“机关干部提能”“乡村党员聚神”“农牧民群众强基”三大思想引领工程,把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汇聚到和谐发展、乡村振兴上来。在机关党组织,依托“甘孜智慧党建”APP手机平台,将党支部日常工作、驻村帮扶、党员“学教管”全面纳入“甘孜智慧党建”APP平台进行“亮晒评比”,上传各支部党建工作动态1.7万余条,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线上”学习3万余人次,并对党员学习、党建工作进行定期通报评比,实现支部和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规范化、精准化。在乡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农民夜校、农家书屋、红色教育基地等阵地作用,深入实施“党史党性”教育活动,开展线上、线下宣教活动358场次,着力补足基层党员干部信仰之“钙”。在农牧民群众中,结合“4+2”群众政策宣讲,创新推行“1+1+1”宣传机制,即:一个支部宣讲队“讲政策”、一个老党员、离任村干联合宣讲队“讲变化”、每村确定1户党建宣传户“讲感恩”,每月采取集中宣讲、送教上门、抖音微视频、微党课等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省、州、县发展民生各项重要举措,使群众“感党恩、跟党走、爱祖国、守法纪”意识不断增强。

抓组织提档,严密体系“一张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结合软乡弱村整治、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五好”党组织创建工作,坚持对“弱、乱、庸”问题党组织进行重点整治,分类制定整治方案,专班负责、专班攻坚,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调整处理“问题”村干部36人,整顿软弱涣散乡村党组织22个,晋级升级基层党组织32个,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此基础上,创新开展 “一支部一品牌” 创建工作, 321个基层党组织通过品牌创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实质化、特色化。坚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与党组织提档升级工作“双推进”,以庭卡乡巴俄底村为试点,在全县194个村推行村级十大组织振兴工程,促进党建带团建、带妇建、带新经济组织等全面振兴,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强化人才引领,实施人才振兴“6+N”计划,建立12支行业人才队伍,力争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县乡村“本土人才”队伍建设。

抓运行提效,规范运行“一把尺”。紧盯乡村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关键节点,及时修改完善《甘孜县村级组织运行规则实施细则》《村级活动阵地管理办法》《村(社区)干部能力提升方案》等5个配套制度,全覆盖开展村(社区)干部培训、集中轮训,严格落实村(社区)干部坐班制,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坚持纪律先行,用制度管人,改进和健全党内生活、议事决策、执行落实等运行内容28条,切实压实乡、村两级党组织党建责任;切实加大查处问责力度,今年以来,处理违纪党员干部20余人,提醒谈话30余人,让制度成为党员干部履职干事、服务群众、改进作风的行为准则和刚性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