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从严把关选优派强新一轮驻村帮扶干部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严把政治素质关,确保“尽锐出战”,让帮扶村“放心”。选派驻村干部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新一轮驻村工作队,按照个人报名、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经过层层筛选,锁定政治素质过硬、爱基层、爱群众的干部,采取好中选好、优中选优方式,派出骨干力量341人,把“最能干的人”下派到村。始终坚持“省级定点、州级统筹、县级兜底”的原则,对全县含已脱贫村、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进行力量选派驻村工作队,其中:第一书记113人,驻村队员228人,省级选派11人、州级调配9人、县(乡)机关选派321人。

严把战斗能力关,确保“倾智倾力”,让帮扶群众“舒心”。乡村振兴需要有文化、有思想、有担当的年轻干部,奋战乡村振兴,各派员单位高度重视,从全县大局出发,克服部门实际困难,选派出战斗能力较强,文化水平较高,责任心较强,兢兢业业的干部到基层一线,全身心全精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113队驻村帮扶力量341人,其中,研究生3人,占比1%,大学本科146人,占比43%;大学专科182人,占比53%,中专10人,占比3%;正式党员255人,占比75%,有基层工作经验和涉农专业230余人,占比68%。

严把服务保障关,确保“全力出战”,让帮扶干部“安心”。县驻村办牵头,派员单位负责,定期与驻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次,了解他们思想动态,帮助解决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严格落实关心激励办法,解决驻村干部后顾之忧,坚决杜绝“派而不管”现象出现。目前,驻村帮扶干部341人中,工资关系转至所派驻乡镇的310余人;党组织关系转到所派驻村党支部320余人。同时,要求县级相关部门扮演好“服务员”的角色,切实做好驻村干部相关待遇保障,该兑现的及时兑现,让帮扶干部“干得安心、干得踏实”,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严把职责任务关,确保“在位谋事”,让帮扶干部“安业”。明确职责任务,要求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围绕宣传党的政策、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主要任务。细化工作目标,规划宏伟蓝图,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干,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干出新伟业。截至目前,邀请受到过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代表3名,对新一轮选派驻村干部,分享如何做好驻村工作经验,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切实提高新选派驻村干部履职能力,邀请参加全省驻村新一轮第一书记示范培训班1人,讲政策、谈体会1次,受益驻村干部300余人,制定印发《炉霍县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350余份,该管理办法共八章三十条,内容全面,确保驻村干部“干而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