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德格县筑牢“四道墙”为换届选举“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中共德格县委组织部

德格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系列会议要求,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始终,筑牢责任、警示、制度、监督“四道墙”,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换届氛围风清气正。

加强组织领导,筑牢换届“责任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召开严肃换届纪律风气专题会,业务培训会。结合县乡换届,及时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明确“五个责任主体”,压紧压实各项责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制发《关于严肃换届加强换届风气的通知》,组织参与换届选举的党员领导干部、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及各单位部门换届工作负责人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并通过微信公众号、LED大屏、电视台等媒介,向社会公开做出承诺,加强领导干部责任担当,自觉践行纪律承诺。筑牢一道自觉、自醒、自警的责任“防墙”。截至目前,县乡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196份;县乡换届工作人员签订承诺书34份。

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换届“警示墙”。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组织各级各部门集中观看严肃换届纪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通过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组织学习换届选举工作有关法律法规,解读“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精心制作严肃换届纪律宣传标语,借助各类媒体、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宣传中央、省委、州委有关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并把中央“十严禁”等内容翻译成藏文,制作藏汉双语横幅,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幕、出租车、公交车等载体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截止目前,发放“严肃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300余张,制作宣传标语50余条,张贴换届纪律横幅30余幅。
       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筑牢换届“制度墙”。德格县建立换届风气监督沟通协调、舆情监控和应急处置、信访举报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等工作机制。联合县纪检监委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从严从快查处换届期间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县纪检监委制定《德格县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办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工作规则》,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并健全换届风气责任追究机制,对风气不正、工作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建立换届风险动态预警评估机制,对全县23个乡镇进行全面评估预警。以完善的制度有序有效开展。

做好预防控制,筑牢换届“监督墙”。德格县成立换届纪律督查组,通过随机抽查、突击检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换届选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做到换届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纪律监督就跟进到哪一步,同时,建立完善“12380”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换届举报受理平台,实行专人24小时值班值守,对有关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做到第一时间登记受理、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分类查核,及时研究对策,把可能存在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换届风清气正。